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的通知》,明确撤销苍南县龙港镇,以原龙港镇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龙港市由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适当的政府规模决定了监管力度和执法能力,当人口、产业规模迅速膨胀时,原有的镇级行政编制已经难以满足要求。如今的龙港,土地面积已经从35年前的5.2平方公里扩大至184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增至38万,已经远远超过我国设定的小型城市20万人口的规模。
 
2018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86万元,城镇化率达63.2%,经济体量也已经超过一些小型城市。而与监管辖区客观条件不匹配的行政规模将会严重损害当地产业的发展。
 
政府监管是约束企业行为最重要的力量,适当的政府规模意味着合理的执法力度和监管尺度,同时,撤镇换市也让当地可以自设公安局,实现更高的执法效率,这些都是企业合规经营的条件,更是当地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撤镇换市给予了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权,从而让他们能通过更多的财政工具,实现对当地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
 
首先,从制度上来看,撤镇换市将会让当地政府有更多的制度自定权,从而有助于更多开放性产业政策落地。
 
例如即将撤镇换市的龙港,民营经济是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核心动力,而民营经济的发展亟需更为自由和开放的制度相匹配。但是,受到自身建制的原因,诸多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都需要向上级审批,由此带来的机会成本影响了地区企业的快速成长。龙港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这是一座没有国家投资、完全依靠农民自身力量发展起来的城市,集体经济为主的民营经济是龙港得以实现如今发展成果的“功臣”,而与之相匹配的户籍制度改革却因为编制问题难以深入。
 
其次,撤镇换市将会给当地政府更多的资源调配权,给产业发展释放更多闲置资源。
 
资源作为企业得以生产经营的关键,当实现撤镇换市之后,政府将有更大的权力释放市场中被闲置的资源,满足企业的增长需求。受到乡镇级别的限制,土地指标、信贷规模等资源的分配都受限,企业“嗷嗷待哺”,而政府却更是“无粮可供”,大量资源分配都需要等待上级审批,这不仅降低了生产效率,也错过了许多难能可贵的发展时机。
 
同时,撤县换市也将会给政府更多的施政空间,为产业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实际上,从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来说,政府的财政政策从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例如税收减免政策,在不同产业间的税收力度差异将会优化社会资金流向,有助于一些重点发展产业形成产业集聚;一些财政补贴也将会减轻回收期较长的企业的支出负担,鼓励企业进行创新,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撤县换市之后,当地政府能够获得更多的债务和赤字额度,从而依据市场环境和产业结构匹配斟酌性的财政政策调控,更好的发挥政府在市场中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对于类似龙港一类“强镇”的处理早有先例。浙江省曾经对温岭市泽国镇施行“强镇扩权”的策略,帮助当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但是,强镇终究是镇,相应的财权下放和土地配给都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此次的撤镇换市,将会给予龙港名正言顺的职能和权力,也对于龙港市当地的产业发展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这也正是当地政府和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综上,窃以为,撤镇换市,将会给当地政府更多的制度自定权、更大的施政空间,让其得以“大展拳脚”,这将有助于更多惠及产业的政策落地,给当地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摆脱“小马拉大车”时代,从而健全当地产业结构,激发企业生产活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