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我国证券业、基金业、期货业对外开放迎来新举措。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早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发布,彼时宣布的是将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明确提出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今年10月,具体时间表正式发布,不但承诺全牌照开放,而且承诺“全股比”,即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股权比例可至100%。
 
而目前中国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机构并不多,仅有中信集团、中国平安等少数大型金融机构,取消所有权限制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大、更好地在内地证券市场发展的机会。中国此次承诺未来外资机构可以全牌照独资控股,对外开放力度十分之大,可以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一直在提速。
 
那么,此次宣布全面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又如何呢?简而言之,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不仅越来越多的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了兴趣,也有更多外资真正的进入到了我国市场,本次取消外资入股限制决定的做出,必然会使得不少外资机构蓄势待发地进入国内市场,对于国内金融机构而言,也将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一是会倒逼国内金融机构转型,促进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随着金融开放的进一步深入,限制全面开放,国外的的财富管理机构将与国内机构一同在市场竞争,国内外资本将一视同仁。然而对于国内机构来说,目前存在的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这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必须修炼内功,寻求盈利模式的转变。因此必须要大力发展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提高精细化管理,重视研发能力,力争打造核心优势,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本土优势,形成业务核心增长点,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国内外机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是会提升国际化水平,完善市场机制。近年来,外资入场流入A股的步伐不断加快,并且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大量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并且在决策与经营上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势必会使其参与内地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升,这将有效改善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投资风格及市场结构,市场机制的完善和市场成熟度的提升。而且那些定位明确、拥有差异化服务优势、高端国际化产品的有实力的国外金融机构的进入,也能服务能够丰富和提升国内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未来资金配置更国际化、市场化。
 
总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并且正在继续扩大是毋庸置疑的,并且外资已经成为我国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这势必会对国内金融机构带来冲击,是机遇还是挑战还取决于其自身的内功修炼。
 
归根结底,我国近年来之所以坚持持续对外开放,是因为我国的确是金融开放的受益者。我国金融大而不强,金融业态丰富性、创新水平、市场结构都与外资机构存在较大的差距,近年来,中国将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实力不断增强,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也已经到了必须进一步开放的时候,我国金融业已具备了相应对外开放的条件。
 
当前我国也需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把握好机遇并应对好挑战,积极研究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配套的规制细则,提高国内金融机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加快行业与国际化水平接轨,在做大资本市场蛋糕的同时,寻求与外资机构的共同提升,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