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将会在2020年逐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同时敲定了期货、基金、证券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具体时间,即分别将会自2020年1月1日、2020年4月1日以及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以及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本次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决定,也被认为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国金融业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从大环境来看,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也在各大场合被多次提到,本次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决定的做出,显然是将我国放开金融市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不断开放、尤其是在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强烈决心,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对外开放的有序推进有着积极作用。
 
就行业而言,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意味着在放开限制之后,极有可能出现大量外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的局面,在没有股比限制的情况下,外资金融机构在决策与经营上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那些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巨大成功经验的优秀外资机构,很可能在国内市场将会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也让国内金融机构得以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站在国内金融机构的角度,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不仅越来越多的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了兴趣,也有更多外资真正的进入到了我国市场,本次取消外资入股限制决定的做出,必然会使得不少外资机构蓄势待发的等待进入国内市场,国内金融机构也将因此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从时间上看,在2020年全面取消取消外资入股限制不过是转瞬之间即将到来的事情,国内金融机构想要在即将进入的各种优秀国际机构间突出重围,大部分机构必须首先放弃目前将主要竞争目标锁定在国内同行的战略眼光,将即将进入市场的国际机构也纳入竞争对手的行列,即便以往国际机构在国内的尝试存在着诸多水土不服的现象,但是不可否认他们中的佼佼者在经营模式等方面仍然具有不小的优势。
 
对于国内金融机构来说,目前存在的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因此必须要大力发展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本土优势,形成业务核心增长点,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国内外机构惨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当然,取消股比限制带来的挑战不只是在国内金融机构的同业竞争方面,对我国当前的监管机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之后,可以预见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将会得到显著提升,在更大的金融开放背景下,监管措施也必须与时俱进。
 
外资的即将进入,势必将会对我国整个金融市场有着不小的冲击。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面对此形势,从现在开始就将会转变自身发展战略,这对当前的金融市场也将产生一定程度影响,在此期间,监管机构必须坚决严格监管的职责,避免国内金融机构在业务转型、资源整合期间出现不正当操作妨碍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进程。另一方面,对于之后外资的进入,审核必须要严,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外资都能够带来“鲶鱼效应”,这就要求了监管机构必须注意甄别进入国内金融市场的对象,在保证外资机构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外资对国内市场的正面作用,促进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然是逐渐深入并不可逆的大趋势,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与新兴市场的代表国家,更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也是迟早的事情,本次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在评估了当前我国市场整体环境与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做出的综合决定,对于我国金融机构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要能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必然将会使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