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3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证监会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确已在修订过程中。
 
今年以来,限售股密集解禁。数据显示,今年10月,限售股解禁规模达到3200多亿元。在整个第四季度中,10月和12月是限售股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均达到3000亿元以上的水平。也就是说,2019年全年限售股解禁规模达2.67万亿元,其中有近1万亿元集中在第四季度。如果这些解禁限售股全部被减持,将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其实股份限售是IPO过程中很常见的现象,通常用来限制IPO之前进入公司的股东以及公司内部人在上市之后的某段时间内出售其持有的公司股份。IPO限售可作为原有股东为减轻道德风险所做的一项承诺机制,也可通过控制股票的供给为承销商的股票定价提供支撑。
 
限售股解禁与IPO锁定股份的解禁是类似的。限售股解禁,或大小非解禁,是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衍生现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的上市时间进行了限制,其初衷是为了在短期内保障原有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为股改提供稳定的市场环境。
 
限售股解禁后,往往会出现大规模的减持。从实践经验来看,大额减持公告一直对相关公司股价波动产生短期影响,而且一般是价格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限售股解禁后减持,那么市场供给就会增加,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价格就会下跌;二是投资者倾向于把“减持”这个信息解读为股东不看好公司的发展,从而着急套现。
 
比如10月23日之前的两个交易日,天风证券股价出现连续跌停,距离近期高点下跌超过30%,市场认为其股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巨额限售股解禁。直到10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紧急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致函,他们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受此公告的刺激,次日天风证券股价开盘下跌后迅速拉升,截至收盘,以1.59%的涨幅领涨券商板块。
 
其实,对于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限售股解禁的信息此前已经公开,时间点也是确定的。也就是说,与IPO限售股份流通的信息一样,从事件发生日来看都属于历史公开信息。如果市场是弱有效的,那么事件日的估价就不会受到解禁事件的影响。但是从市场反应和公众舆论来看,大小非解禁确实给估价带来了冲击。这与此前频繁出现的减持乱象不无关系,这些乱象给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民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于是市场对减持的情绪总体上呈负面。
 
我们承认,股份转让是股东的基本权利,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功能。从制度层面看,顺畅的资本退出机制是市场成熟度的重要体现,有利于保障市场的流动性,促进资本形成,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让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但问题在于,总有一些大小非试图通过减持、抛售等手法来割韭菜。此前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持新规,为集中竞价、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传统减持方式“上锁”,在减持规模、减持期限、限售期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彼时存在的“清仓式减持”、“过桥式减持”、“精准减持”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而此次减持规则的修订,业内人士认为不会是简单的收紧或者放松,而是会结合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减持规则更加细化,更加系统性地完善。
 
总而言之,不断优化减持规则,核心目标还是平衡好释放市场活力与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关系,平衡好尊重股东合理退出需求与维护市场秩序的关系,最终实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平衡。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