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所谓四个出新出彩,即在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通知》提出,广州要充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强化广深“双核联动”,深化珠三角城市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笔者认为,广东省委实施这一双核联动战略,将有效拓展广东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仅在通过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实现广州和深圳城市发展的双赢,更为重要的是,广州、深圳两大超级城市经济的发展,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再次注入强大的、举足轻重的驱动力。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我国在这40年间的改革开放史,既有酸楚也有甘甜。这40年间,我国凭借着改革开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令整个世界都为之侧目的惊人成就,也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坚定了我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
 
今年2月,中央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大湾区建设也将以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起,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而作为大湾区建设范围中大陆上的两大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也自然成为了大湾区建设的两大中心城市。
 
广州市良好的发展和走势稳定的令人放心,不过,从近年的城市发展与曝光度来看,同省的“兄弟”城市深圳市,却隐隐有着后来居上的意味。改革开放40年,是深圳沧海桑田的40年,从小渔村逐渐成长为国际化都市,深圳的成功具有着不可复制性,2017年,广州GDP被深圳超越,到2018年,两市GDP差距进一步扩大,虽说在底蕴方面深圳和广州间尚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但至少在经济发展方面,深圳已经可以当之无愧的和广州并称驱动广东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双擎。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审议通过,不仅揭示了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也预示着深圳市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广州、深圳两市各有千秋,在经济与文化方面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深圳市后来居上的强劲增长令人鼓舞,而广州市长久以来积累的优势和充沛的发展后劲同样也不可小觑。分析城市竞争力固然有着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但正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所提出的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目标,如今更要用整体的眼光去看待广州和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国经济建设中的所能起到的协同发展作用。
 
随着本次《通知》的正式下发,广州市也即将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同等力度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实施,不断强化广深的“双核联动、双轮驱动”也被摆在了极其突出的位置。作为珠三角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的联动,必然将使得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带动周边城市经济的建设,最终驱动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长。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