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据官方资料显示,本届展会的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相比首届展会,新产品、新技术也预计会更多。总之,此次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
 
众所周知,中国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敢为天下先”,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足以展现中国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之路的决心,足以展现中国走对外开放之路的信心,也足以展现中国积极推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的大国担当和中国底气。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总要求,努力实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得更好。
 
现在看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承诺的,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推动世界发展的大国魅力。
 
一方面,进博会建立了共享“中国机会”的平台,为中国民众,各国企业、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与机会,是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体现
 
据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随着意向成交陆续落地,大量的优质、高科技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这不仅意味着外国企业来说拥有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不出国门买全球”的便利,也让普通消费者成为直接受益者。
 
当然,进博会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不一般的动力。近年来,中国采取多项政策从多方面、多角度扩大进口,提升贸易的便利化、降低进口的合规成本、优化进口商品结构。中国一转出口导向逻辑,强调进口导向,对于改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也是必将是中国持之以恒的立场。中国曾经多次表示欢迎各国“搭便车”的开放立场,愿意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中国借助进口博览会,再一次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提供了便利与机会,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的共同繁荣。
 
另一方面,进口博览会是中国进一步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标志,展现了中国经济全球化下的大国底气。
 
坚持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更是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我国的对外开放之路不仅稳扎稳打,并且可圈可点。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履不停,积极进行贸易协定谈判,不断扩大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对外开放。从1978至今,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巨变,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首超30万亿元,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同时,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到2018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50位。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一直以来,中国主张的就是开放经济,并且开放之门越打越大,并且实施对外开放的空间也很大,这是中国的发展机遇,也是世界的发展机遇。我国无论是市场规模、产业格局还是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些列缩减“负面清单”、减税降费政策,都对我国的营商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提升。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中国有能力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底气在于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国在经济和外交方面都有收获。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对外开放之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正在用开放的态度不断书写中国底气。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