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年初,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发布调整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表示将会在2019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将会上调5%左右。截至目前,全国各省份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均已公布完毕,部分地区已经出台落实措施并调整完毕。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一直保持着上涨的趋势,如果算上今年,基本养老金已经在近十五年的时间内连续上涨,其中,在2006年涨幅最大,达到了23.7%,且有十年的涨幅都保持在10%左右,直到2016年,养老金的涨幅下跌至6.5%,2017年为5.5%,2018年为5%,2019年也基本保持着5%的上涨。
 
虽说各省份关于养老金调整的标准和方法的细则存在着地区性差异,不过养老金总体5%的上涨幅度也引发了公众的讨论,尤其是在养老金已经15连涨的背景下,为何养老金连年上涨,又为何涨幅越来越小呢。
 
关于养老金的连年上涨,其实主要有政策与社会现实两方面的原因。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二章第十八条的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人均收入和物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平均工资在近年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作为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退休人员,适度的上调基本养老金,一则可以避免退休人员在退休之后面对物价上涨不会过多降低自身的生活质量,二则也让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到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成果,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至于养老金涨幅越来越小,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如今正处于增速换挡的关键阶段,正在完成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直观来说,经济增速的确下降了,所以养老金上调的比例也相应的慢下来,但是从长远来看,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重以及人均寿命的增长,当前养老金体系的赡养率也在不断增加,即领取养老金人数相对增加,而缴纳养老金人数却在相对减少,适当的减少养老金上涨比例,也有利于减轻当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所存在的结构风险。
 
如果说国家经济增速换挡带来的养老金涨速减缓是阶段性的调整,那么由于老龄化现象加重带来的养老金负担则是我国当前养老金体系不得不面对而且解决的问题,通过降低养老金涨速来“节流”自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想要彻底解决此问题,如何“开源”更为重要。
 
纵观我国养老金体系的结构,属于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规模在2018年达到了5.8万亿元,占GDP总额的6.4%,而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仅为1.48万亿元,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除了2018年起将在三个区域(上海市、福建省、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之外,在我国国内发展几乎处于空白阶段。
 
对比起国外发达国家的养老金体系建设,如美国第二支柱为主、第三支柱为辅的养老金体系,我国基本养老险在整个养老金体系中占比超过80%不仅使得政府养老负担越来越重,也加深了养老金体系的结构风险。
 
面对我国愈发严峻的老龄化趋势,想要保持养老金体系发展的可持续性,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养老金体系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对养老金结构逐渐进行调整。企业年金可以作为下一阶段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重点,当前我国企业年金的建立存在着条件较为严苛的问题,导致大量的中小企业被排除在外,覆盖范围小、参与门槛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的重要阻碍,因此,企业年金制度亟待改进与完善。
 
此外,根据发达国家的企业年金缴纳与运作的成功经验,企业年金缴纳在缴纳之后并非直接存入账户,而是在资本市场中由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运作。2018年6月,我国证监会也公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养老金入市趋势也逐渐明朗,不过,鉴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全成熟,这就对于基金运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将会倒逼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长远来说,养老金入市并由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运作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