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0月30日,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12个职业年金项目启动投资运作,相比一个月前又增加了2个。业内人士预计,绝大部分省份的职业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将相继投入运作。
 
作为一类重要的长线资金,职业年金并不被太多人熟知,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中的第二支柱。由于是机关单位特有,职业年金在责任主体,缴费对象,参保性质、缴费标准、提取条件等方面与社保、企业年金有着较大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这也是其能够作为长线资本的原因所在。
 
近几年来看,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不断加快,笔者认为,需求端的推力至关重要,首先是对投资收益要求的上升,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在社会的老龄化进程中增量规模逐渐加大,而以银行存放为主的传统投资方式过于保守,难以满足职业年金保值增值的资金需求,这对长期资金的投资空间和投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股票市场的长期低迷也需要增量资金进入,盘活市场,我国股市已长期处于低估值区间,实属全球股市洼地,一方面市场需要振奋,另一方面其本身的特点也吸引着有着安全性需求的长期资金进入。
 
业内人士称,目前已归集的职业年金基金结余或超过7000亿元,已非常接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资金结余。而职业年金每年新增缴费有望很快达到2000亿元的量级,预计到明年底,“缴费+收益”规模合计有望超过万亿元。同时,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长期资金的规模巨大,虽然针对职业年金的具体细则并没有出台,但就这个存量和增量来看,参照保险公司配比,将会有数千亿元职业年金入市。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自然不会小,笔者认为,其影响主要在于投资方面,首先,大规模的资金入市将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有效缓解市场流动性问题,带来短期的上涨行情;其次职业年金入市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在股市的权重和影响,机构投资者凭借自身专业能力能够显著改善市场整体的信息质量,同时加强信息流动,降低市场风险,稳定市场表现;最后职业年金说到底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的钱,安全性一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因此,职业年金的投入会对大众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在安全的大前提下,类似长期资金的操作会缓解公众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资本弱势和信息获取劣势,打击新股发行过程中的投机行为,并推进市场导向下基于价值的理性定价,使投资回归理性、价值导向。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长线资金入市将对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实际上,长线资金所受限制的不断放开,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资本市场法制化的不断完善给了其更可靠的保护。然而,目前针对基础制度和上市企业管理的相关改进措施依旧在进行中。未来,在长期资金进入的大背景下,为了给其继续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为了整体市场的良好发展,基础制度,监管一定会继续跟进的,特别是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明细政策规定的出台。既然要放职业年金进入市场,欲发挥长线资金在推动资本市场运行上的稳定器作用,那就一定要有更好的制度安排,制定更合理的市场规则,做到收益与安全的平衡。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