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本届进博会相比于首届,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这不仅反应出我国是个“守信“的国家,展现出以进口推动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诚意,更给我们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动力。
 
在逆全球化抬头、多边贸易体系受损的关头,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的潮流,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各国应该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和采取更加开放的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而中国,就是建设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国门越开越大“的重要宣示,是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构建互利互惠、包容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
 
去年进博会首次举办便达成了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合同完成率超过90%,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区更是吸引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将世界各地的产品与服务引进”家门“,建立起了“买全球、惠全球“重要平台。
 
事实上,除了进博会,过去一年从降低关税、放宽外资准入、减少外商投资限制再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等一系列措施,都宣告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恒心。如今以进博会作为突破口,建立起的“买全球、惠全球“的全球合作交流平台,对于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边合作都具有重要大的意义,这也是进博会对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所在。
 
2018年以来,中国四次主动降低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下降至7.5%,今年以来多次进口税率调整,以提高贸易的便利化。于此同时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压减,新揭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更是由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
 
进博会不仅提供给了各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更为优化我国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通过进博会的窗口,各个国家正在享受着中国全方位改革改革开放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届进博会在倡导“买全球、惠全球”同时,又一次强调了”一带一路“与”多边合作“,这一方面有利于完善我国深化改革的格局,另一方面,如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不确定性“,以进博会为契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地区合作与多边合作的格局,同时,以”协定“的方式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仅可以减少经济全球化下各国的经济波动,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将全球经济这块蛋糕不断做大、将全球共享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方式做活。
 
从第一届进博会到第二届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开放规模不断变大,有不少人担心由此造成的贸易逆差问题,这一点窃以为,大可不必担心。一个产业的发展必然是从逆差到顺差的过程,引进更多的海外科技和产品,能够促进本土产业发展,虽然暂时付出了逆差的代价,但我们将会得到的是更为宝贵的产业发展经验与和更广泛的合作共赢。
 
综上,窃以为,进博会彰显了我国不断对外开放决心和恒心,更是我国做实全球共享、做活全球合作的重要机遇。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