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中难过隆重开幕,全球的产品、服务、人才、智慧、资源,再度汇聚“四叶草”内外,激涌开放合作、创新协同、包容共享的滚滚热潮。
 
此次进博会“卷土重来”,将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一番规模更大、更具影响力的贸易盛宴。
 
据统计共有170余个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参加此次盛会,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家数也由去年的220余家增长至250余家,有6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已确认参加国家展。
 
此届进博会与首届进博会相比,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服务贸易展区,这些“看不见的商品”却在科技时代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吸引了大批关注。此次服务贸易展区囊括了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七个大门类,其中不乏时代热点,例如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云服务、多式联运等等。
 
如今,服务贸易领域已经成为大国们的“兵家必争之地”。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服务贸易保持着7.5%的强劲增长速度,进出口规模达到11.5万亿美元,从增加值角度来看,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经超过了40%。我国服务贸易近几年发展迅猛,从规模上已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第二大的国家,但从质量和完善程度上来说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第二届进博会将能够汇聚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来中国市场“角力”,这对于国内企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有助于促进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
 
物流行业来看,法国乔达国际集团、德国铁路集团等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物流巨头;DHL、UPS等则是我国快递企业应当学习的榜样;瑞穗银行、渣打银行则更是世界级的金融机构,还有SGS等,来展企业无一不是在行业内举足轻重。在进博会环境下,国内企业与这些国外巨头将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他们也将带来更多的先进服务产品,这是我国行业发展的宝贵契机。
 
另外,从中国中车进军奥地利的例子就可以看出,进博会所带来的“服务贸易”东风不仅仅有利于第三产业发展,对于我国其他产业的升级壮大同样有着巨大的帮助。
 
曾经中国中车旗下的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研制的超级电容储能式电车在出口奥地利时,面临着欧盟准入门槛E-mark的认证阻碍,三到五个月的认证时间将会使得我国企业被拒之门外。此时,多亏找到德国莱茵公司,在他们的帮助下在两个月内获得了所需要的的24项证书,最终得以在奥地利格拉兹成功上线。
 
未来产业的发展都将需要服务贸易的帮助,没有“服务”基因的产业将寸步难行。
 
如果没有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一切针对客户的差异化产品都将失灵,产品同质性逆流会让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远;如果没有先进的物流行业,农业产品将无法实现更大范围的流动,我国所提倡的“买全球、惠全球”都将成为泡影;如果没有配套的金融服务,市场中将出现大量闲置资金,资源配置效率也将大打折扣……
 
如果说上个世纪是制造业的时代,那么这个世纪就是服务贸易的时代。服务贸易将会融入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前段融资到终端仓储、物流、销售,再到末端售后服务网络,这些“看不见的产品”在产业的各个环节建立了有机联系,决定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窃以为,服务贸易是这一届进博会最大的特色,更深入来看,其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服务贸易巨头,更重要的是一种产业“服务化”的思想,而这才是我国打通产业壁垒、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