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2日,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入选。一直以来,两院院士大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等,而王坚是其中极少数的来自民营企业的技术人,这不仅说明了科研体制对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认可,也说明了民营企业开始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这次院士推选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
 
之所以强调要特别关注基层和民营企业中的工程科技专家,是与民营企业不断贡献科技创新成果的现实情况分不开的:数据显示,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于民营企业。这充分说明了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活力和实力。
 
一直以来,我国的科研人才大多集中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国企,这些机构贡献了绝大多数技术创新成果。而民营企业由于人才储备不足,只能从上述机构寻求使用技术的授权,拿到授权后再根据现实需求进行改造,进而投入实际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趋激烈,市场需求也处于不断快速变化之中,如果民营企业不能保证自身技术的先进性,就很容易被淘汰。这种生存的紧迫性,注定了从外部买技术的做法无法给民营企业以足够的安全感,因此企业就有了自主研发的主观意愿。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资金实力也在不断增强,这就使得民营企业具备了自主研发的客观能力。于是,不少企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相对于科研机构,企业感知市场需求的嗅觉更为敏锐,它们所遇到的技术难题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一旦解决了就可以直接改进生产进而提升经济效益,因此这些技术创新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而像阿里等已经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它们所面临的问题也往往是世界级的,因此,解决了这些问题,就会产生世界级的技术成果。比如王坚院士的云计算项目,本来只是为了解决阿里所面临的大规模算力瓶颈的问题,但结果是,阿里云的“飞天”一跃成为全球云计算第一阵营成员,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并肩而立,也毫不逊色。也因为有了“飞天”,我国的云计算实力排进了世界前三。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科技创新全面跟跑发达国家,除了在极少数领域,大多是处于落后地位的。而要在短时间内快速赶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即把资金和人才集中在体制内,专门从事科技创新工作。
 
但随着我国整体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在很多领域我国已经可以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开始进入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无人区,而在这些领域能够取得多大的突破决定了我国未来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处于什么位置。
 
既然是无人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尽可能多的科研主体共同参与进行探索性的研究,体制内的科研机构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民营企业不能也不应该缺席,它们对科研价值嗅觉灵敏,且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超强,如果积极参与这个过程,不仅能够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同时还能提升国家整体科技创新实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对重要领域无人区的探索,是提高国家整体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
 
王坚博士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意味着院士候选范围不只限于传统的科研机构,而是进一步拓展到了具有极强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中,这表明我国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已经具备了孕育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的能力。
 
同时,这也是国内整个科研体制对王坚的认可,对阿里云的认可,更是对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认可。这会给包括阿里在内的无数民营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民营企业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样能够得到国家的官方认证!
 
我们有理由相信,王坚当选院士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来自民营企业的科技专家当选院士,而我国的科技创新体制,也将会因为民营企业的加入而得以补足结构性短板,进而点燃新动力引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再上新台阶。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