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区块链技术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被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虚拟货币出现死灰复燃势头。针对这一新情况,最近两天,多地监管部门宣布,新一轮清理整顿已经在全国展开。11月2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圳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一则“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11月22日下午,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表示,要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
 
北京方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对以上非法金融活动坚持“露头就打”原则,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会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对辖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等组织全面摸排,一经发现,将按照《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置。
 
实际上,对于虚拟货币的整顿清理从2017年便已经开始。2017年9月4日,七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对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明确向投资者筹集虚拟货币,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此前的清理整顿成效也非常显著,境内虚拟货币交易规模大幅下降,有效避免了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冲击。
 
但此次整顿,我认为与2017年相比,虽然都是对于虚拟币的处理,但是目的有所不同。2017年偏重打击虚拟货币,而今天偏重扭转公众对区块链观念。17的很多非法活动不少还是有一定现实基础的,以存在的虚拟货币作为宣传噱头。而如今的发展,大有将虚拟币和区块链同化的趋势,更多的虚拟货币的项目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并且,不再简单凭借虚拟币行不法之事,而是拿出了背后更大的噱头区块链说话。
 
非法活动的发展也正应了社会认知的发展,很长时间以来,由于区块链的高技术特点,很多公众是缺乏一定的认知和了解的,加上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技术最初成名是因为比特币,一方面引至公众对虚拟货币的向往,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很多人将区块链与比特币画上了等号。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虚拟货币,骗子在虚拟货币上的宣传已不足钓上投资者。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重心逐渐转移至发展区块链,使得区块链成为了香饽饽,而背靠区块链的虚拟货币炒作便再次甚嚣尘上。
 
窃以为,不管是区块链还是虚拟货币之所以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舆论导向的不正确,以及相关专家的不作为,任何新技术的出现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普及说明就极有可能被投机分子钻空子,招摇行骗,而正是这样的一种非法行为实际上也阻碍了整体的技术发展,抹黑了技术形象。实际上,虚拟货币仅是区块链一个应用方面,而区块链更具应用价值的分布式数据储存、点对点传输,以及由此带来的去中心化、透明化的改变才是区块链真正的价值意义所在。从这个层面来看,虚拟货币的应用真的微不足道。
 
目前,监管部门已指出所有打着区块链旗号关于虚拟货币的推广宣传活动都是违法违规的,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炒作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打击态度没有丝毫改变。这个声明将监管的态度表达的非常清楚,即监管打击的是虚拟货币的炒作和交易,而并非与此相关的区块链。此次监管打击活动希望社会能够规范舆论导向,扭正对于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宣传。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