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
 
在本次《意见》中,促进均衡协调,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三条意见被重点提及,其中,推动贸易与双向投资有效互动是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际上,自从中国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双向投资已经逐渐成为世界各国与中国深化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2日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在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其中2018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1430.4亿美元,略低于日本(1431.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而我国不断发展的经济和日趋强大的国力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朝我国投入,2018年我国吸引外资和直接对外投资也达到了基本持平的地步。
 
以双向投资促进国际间经贸合作是当前我国实现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主要方式。也正是在近年“走出去”“引进来”并重的投资策略下,我国对外贸易水平才不断提升,并逐步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
 
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和实力,中国企业有能力帮助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沿线国家已经有了成功的建设经验,带动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既是我国帮助世界各国完成建设、让世界各国享受我国发展成果的美好夙愿,也是让我国企业接受国际标准检验,更好实现企业发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坚持将外资“引进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环境的改善下,我国在国际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更多的外资也愿意到中国来进行投资。外资的进入,不仅可以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政策引导下让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还能使外资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带动产业升级与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贸易与双向投资有效互动”的具体要求中,《意见》表示要大力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带动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关于这一点,与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内容也相吻合。
 
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对我国培育国际竞争优势、推动贸易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在此推进对外投资合作的过程中,我国和国际标准相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国与国际接轨的速度也将越来越快。我国企业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高水平的国际业务、高标准的国际要求,从而能够师夷长技、努力创新,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而且能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更多向国际优质企业学习的机会,着力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更好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另外,坚定推进对外投资合作,还可以将境外投资与货物和服务贸易、劳务输出、工程承包、对外援助结合起来,发挥境外投资的带动作用,这对于我国扩大对外贸易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几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实现与沿线各国贸易往来以及对外工程承包的重要契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六年时间里,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超过72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达到了48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的显著成效让国际社会也有了更多的支持“一带一路”的声音,而在我国下一阶段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理应继续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双向投资与贸易发展,在实现让世界各国享受我国发展成果美好夙愿的同时,也让我国企业能够更多的接受国际标准的检验,促进我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