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0日至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本次会议提出了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第五项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虽说在本次会议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未提出数字经济,也未曾提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名词,但实际上早在几年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与数字经济新业态就已经被决策层所重视。2016年的政府中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打造动能强劲的新引擎,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学习时更是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
 
实际上,无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者区块链等新技术,还是金融科技、新零售等新产业、新业态,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近年来,乘着高新技术相继崛起与广泛应用的东风,我国的数字经济正经历着蓬勃发展的过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34.8%,对中国GDP的贡献率更是超过了67.9%。
 
数字经济有着成为未来经济主要驱动力的趋势,一方面来源于不断成熟新技术的支持,而另一方面,则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按照新经济增长理论,资本、劳动力与技术共同构成了经济产出的生产函数,决定着经济产出水平,改革开放以来,庞大的劳动力基数与不断积累的资本水平和投资水平为我国带来了极为可观的经济增长速度,然而,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褪去、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降低以及生态环境压力的加大,以投资为主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以创新、技术驱动经济增长新模式亟待出现。
 
而之所以说数字经济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原因在于数字经济下各行各业新业态的出现的确拥有着实现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力量。
 
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便于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在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产业数字化已然成为大势所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得到升级改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从而使经济结构得到优化。
 
其次,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有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在完美市场中,资源配置总是达到了最优状态,更不会存在市场失灵的现象,然而在现实中,完美市场几乎不可能出现,各种问题的存在会导致市场失灵的发生,其中,信息不对称是一项重要的原因。与传统经济不同,数字经济以数据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支持下,信息得以实现高度共享与快速传播,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能在开放共享的平台中获得各种信息,极大的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现象,也让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套利的企业无利可图,从而更加专注于产品与服务本身,起到了强化市场竞争机制,提升生产效率的作用。
 
最后,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生产方式的改变。传统经济中,即便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与消费偏好等信息公开,但碍于较弱的信息处理能力,批量生产仍然是大多数企业选择的生产方式,而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企业得以提前了解客户需求,并据此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生产,不仅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真正实现按需生产。
 
当然,以上所说不过是数字经济可能对经济发展产生颠覆性改变的若干方面,并没有也不能起到真正概括数字经济广阔前景的作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在未来必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改变企业生产,也改变居民生活。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