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总结了2019年的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几项重点工作,其中有一项便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2020年的宏观经济调控定下了“积极+稳健”的政策基调。
 
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为了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大力提质增效,我们还将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的保障支持。
 
我用社保来举个例子。今年提出社保统征之后,未来基层企业的社保缴纳工作将被压实,大量原来打擦边球的企业将得到整治,这也意味着许多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将提高,此次会议指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支持基层保工资,保基本民生,同时又要给企业减负,降低他们用工成本,此时就需要落实社保缴纳额税收抵扣政策,在降低企业整体劳动力成本的情况下激发企业缴纳社保的积极性,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则是要在风险适度的情况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从产业经济学角度来说,资本价格与产业结构的优化过程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资本供应越充足,资本价格越低廉,就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本越低,越有条件发展资本密集型和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因此,在新的一年里,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降低资本价格。
 
“积极稳健”的基调表明,去年“勒紧裤腰带”降低风险的苦日子已经快要看到头了,整体金融去杠杆工作将告于段落,货币政策会较去年宽松一些以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共同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较为宽松,风险可控的整体环境。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本就是需求管理政策中不可分割的两部分。两者一积极一稳健的搭配,能够在给实体经济松绑的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例如好比一场攻坚战一样的去杠杆工作,2万亿的减税降费工作等等,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笔者认为可以用“深度落实”来概括。
 
“积极+稳健”政策调控基调意味着经济工作的重心将从控制总量转向优化结构。总量上的调控已经在去年完成的差不多了,比如金融体系已经实现总体健康、整体减税降费规模已经突破2.3万亿,几剂猛药把经济拉回了一个稳定安全的增长范围,这为后续的精细化调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笔者曾经指出,要用“烹小鲜”的态度来落实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一个良好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等对于一个经济体的长期稳定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产业结构具有关联效应、弹性效应、成长效应,其变化能够引起资源结构、城乡结构等一系列的变化,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优化实体经济的各产业组成结构,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更多的是落脚于产业,例如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融资负担等等。去年打下的基础像是给我们准备了一口安全的锅,至于如何配比食材与调料做好这一盘中国经济的大餐,就是明年需要重点完成的事情了。
 
最后,窃以为,新的一年的宏观经济调控工作将始终围绕“积极稳健”的基调,在把握总体适度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结构调整,针对不同产业的特点和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因情施策,在一个整体较为宽松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增长。
 
文章原载于东方网评论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