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不仅推动了生产制造模式、产业组织方式、商业运行机制不断发生颠覆式创新,而且持续催生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生态。工业互联网正是这种融合的产物,它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经济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正因为如此,工业互联网也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我国也不例外,而且发展势头甚至远超很多发达国家。2018年5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目标。
 
而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平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平台向上承载应用生态,向下连接系统设备,是连接工业用户企业、设备厂商、服务提供商等相关各方的枢纽,因而也被看作是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根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全国各类型平台数量总计已有数百家之多,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多家,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套。我国已经初步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
 
11月6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工信部正式宣布了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其中海尔COSMOPlat位居榜首。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2016年初,海尔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这也是国内首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不到4年的成长,COSMOPlat已经成为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平台。
 
其实早在2018年9月,基于COSMOPlat的海尔互联工厂就在与全球超过1000家工厂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被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的中国企业,这也象征着海尔COSMOPlat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截至2019年,COSMOPlat汇聚了3.3亿用户,390多万家生态资源,不断涌现出“新物种”。2019年10月入选了中国品牌价值100强榜单,成为该榜单创立25年以来唯一登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体现了COSMOPlat的平台生态引领性。在国际上,COSMOPlat是目前唯一同时被ISO/IEEE/IEC国际三大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主导3项国际标准、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
 
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海尔对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以及前瞻性的布局。
 
一、用户个性化需求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诞生
 
在传统工业时代,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完全由制造商说了算,制造商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用户便消费什么样的产品。之所以如此,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用户的消费能力处于较低的水平,对产品只有基本的量和质的要求;二是制造商和用户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即便用户对产品产生了超出基本功能的需求,制造商也无从得知。
 
但在数字经济时代,用户经历着消费升级,快速从量和质的消费阶段进入到感性消费阶段,对产品有了更进一步的个性化需求,在企业和用户的关系上,用户逐渐变得更加主动和强势,这就逼迫着企业不断跟踪用户的动态,洞察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对于这种处于不断变化中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显然无法满足。于是,企业就产生了从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定制的现实需要。
 
海尔是最早一批意识到要进行大规模定制的企业,为解决这个问题,海尔开始了互联工厂的探索。海尔专门提供了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提自己的需求,也可以对现有产品表达不满。如此一来,用户的需求可以直达工厂,而不必经过调研、设计再生产的繁琐过程。通过用户平台和互联工厂,海尔实现了“产品在生产线上就有订单,产品下线后直发用户”,产品不入库率提升至71%,产品研发周期也缩短了50%,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60%。互联工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工业互联网的初级形态,但此时还没有明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概念。
 
二、企业经验和能力的云化/软化催生通用化工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互联工厂的成功经验,海尔创造性地将经验云化/软化,这是工业互联网通用型平台诞生的关键一步。对于海尔而言,这个过程所诞生的最重要成果便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采用了独特的“1+7+N”架构模式搭建起其工业互联网体系,“1”指的是一个平台,即COSMOPlat,“7”指的是由传统制造拆解而来的交互定制、开放研发、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7大模块,这些模块看似彼此独立,但通过节点又实现了互联互通,而“N”则指的是利用该主平台的通用能力,为N个行业子平台提供共性能力方面的支撑,形成垂直行业的工业新生态。
 
可见,这1个主平台和7大模块,使得COSMOPlat不仅可以服务于海尔内部各互联工厂的各个业务,而且可以把某一个模块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模块化解决方案,去帮助外部企业甚至不同行业来解决相关的问题,这意味着COSMOPlat已经具备了对外赋能的能力。
 
实际上,根据平台能力的不同,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分为工业SaaS平台、工业PaaS平台、工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通用PaaS平台、云服务平台以及连接与边缘计算平台等几大类。其中,后三者的通用性较强,比如云服务平台,一般是由ICT领域的企业提供,典型代表有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而前三者往往需要与工业知识结合,或者面向特定应用场景,相对而言通用性较弱,而工业属性较强,一般由工业企业自行构建,比如树根互联、海尔等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而海尔COSMOPlat却已经可以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建立不同专业能力,进而为客户提供灵活订阅、连接嵌套的平台生态服务,这就奠定了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领先地位。
 
三、生态共建持续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专用化赋能能力
 
由于工业细分门类之多,具体需求之杂,一个平台往往很难同时满足这些需求。因此,工业互联网的终极形态要求3T,即OT、IT和CT的充分融合,OT指运营与自动化技术,IT指信息与计算机技术,而CT则指通讯与芯片技术。互联网企业和通信企业从发挥自身IT技术优势入手,将已有的云平台向工业领域延伸,构建包括边缘层、IaaS层及通用PaaS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工业软件企业、设备供应商和制造业企业均是基于工业领域的知识和经验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一些规模大的企业具备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能力,中小型企业通常选择在ICT企业建立的通用PaaS之上构建具备特定功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PaaS平台需要专业知识支撑,其核心能力体现在将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业知识与经验沉淀为数字化模型,并以工业组件的形式供开发者调用,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撑SaaS层快速构建面向工业场景的定制化APP。而各行各业之间是存在知识壁垒的,因此,基于某一行业/领域的知识和经验构建的数字化模型只支持该行业/领域的工业应用及服务的开发,其他行业/领域是无法直接使用的。如果要让上述两大类企业分别去突破对方的行业知识壁垒,这不仅在实际中很难实现,而且违背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初衷,即更高效地组织和利用生产要素。因此,平台的开放就成了必然选择。而开放,才是实现共赢的唯一途径。
 
海尔COSMOPlat之所以能够引领整个行业,就在于其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生态。海尔不只是将自身发展经验复制到企业或行业身上,而是要与复制者共建生态,每个加入生态的企业就自动成为了生态的建设者以及生态资源的贡献者和分享者。在为企业赋能的同时,COSMOPlat平台生态借助这些企业的资源也得以不断成长,平台赋能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最终又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助力,如此,就实现了生态内的良性发展。
 
成果也是非常显著的。目前该生态中已经有超过10多万开发者和390多万生态资源,并且孕育出了建陶、房车、服装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全球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均带来了美好生活的体验与憧憬。
 
以建陶行业首个物联生态品牌“海享陶”为例,COSMOPlat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纵向”上与“横向”两大维度进行赋能,在纵向上捕捉用户需求,引入行业优质资源,横向上,各方共同满足用户体验,实现平台创新与增值分享,纵横相连,共同实现了“海享陶”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增加30%,企业利润增长了32%的逆风飞翔。
 
四、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价值创造实现全社会的共赢
 
正如上文提到的,传统流水线生产不仅无法满足消费者处于不断变化中的需求,而且容易造成企业的产能浪费和库存积压,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企业与用户直接联系起来,在智能化的系统下,通过数据抓取消费者数据,全面了解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偏好,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规模化定制的转型,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企业以及整个产业创造价值。从企业的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实时监控,通过对全流程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并结合大数据等相关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生产效率。
 
而从行业的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全行业的各个企业提供了一个数据共享平台,当不同生产环节的企业都通过平台以数据相连时,就能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 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缩短生产时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在消费领域如此,在制造领域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各行各业的数据都汇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时,平台就成了一个数据宝库,对数据中信息的挖掘,将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生态的诞生提供强大的支撑。
 
由此可见,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捕捉用户需求,还可以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新产业、新生态的诞生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规模体量极大的制造业行业还普遍存在着诸如供需不匹配、资源分配不合理、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通过单个企业的努力所能解决的,只有整合全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提供解决方案,才能最终实现整个行业的共赢,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连接全行业各个企业的绝佳载体。
 
总而言之,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正在成为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抓手,以海尔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帮助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取得先机。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