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查计划》,将近期舆论焦点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列入白酒品种抽检项目。此次计划的起草也是对之前酒鬼酒事件的一个回应,虽然酒鬼酒是否添加甜蜜素尚未最终权威定论,舆论仍在持续发酵,但将甜蜜素列入抽检项目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
 
甜蜜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无营养甜味剂,甜度大约为蔗糖的30至40倍。因其甜度口感良好,常用于蜜饯、糕点、调味料和饮料等食品中,是目前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的甜味添加剂。而甜蜜素与白酒产生联系也正在于这个高甜度,由于甜蜜素的高甜口感,加甜蜜素可以掩盖白酒酿造过程中所带杂质的苦涩感,通过产生回甘的感觉提升口感。但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酿造杂质是由于工艺水平不足导致的,传统的制酒是能够酿出甘甜好酒的,这也是为什么甜蜜素的添加总出现在中小酒企。
 
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在复合调味料中的含量应不超过0.65g/kg,但具体到酒类,除调制酒可在0.65g/kg的使用量范围内添加外,包括白酒、啤酒等均不在甜蜜素的允许使用品类中,也就是说,我国白酒中不允许添加甜蜜素。虽然有不少研究以及业内人士表示甜蜜素的添加对于人体影响微乎其微,但过量的甜蜜素能够引发肝脏、神经系统危害还是让不少酒友不寒而栗。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而在这个食品添加剂横行的今天又有了后半句,民以安为先。经济学中每每讲到消费价格弹性总会将食品归为弹性较小的商品,即刚需商品,除此之外,恩格尔系数也是以食品消费作为分子度量生活质量,可见,食品是人类最基础的生理需求的一种存在,是最直接关乎消费者身体健康的,身体健康无小事,食品安全自然也无小事。
 
我国的《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一个月前,时隔十年之后重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正式实施,条例突出了处罚到人、建立黑名单制度等几大亮点,同时,最严谨标准也是首次被正式写进法律条款,这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发展水平。
 
对于食品来说,全面检查显然不合实际,虽然抽样检查对于全产品的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但终归还是概率问题,厂商面对抽样检查所必然面对的概率问题,在成本与收益的权衡之后会做出自己的选择,特别是对于中小厂商而言,即使是违法成本不断上涨,还是会产生侥幸心理。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还应集中在两个方面:
 
其一还是继续提高违法成本,通过将违法成本上升至足以危机企业经营的程度,来对企业产生震慑作用,当然,提高违法成本的同时还应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真正做到追责到人,避免引发处罚的负外部性。
 
其二是要规范抽检制度,建立社会抽检体系,此次将甜蜜素加入抽检项目属于这种做法,但即使如此,行业抽检还是没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体系,执法部门人力负担较大。此次酒鬼酒事件曾出现法院不受理的现象,并且法院还称不去对酒品进行检查,突显出了抽检执法上的出现的职能缺位。笔者认为可以鼓励社会形成抽检的第三方组织,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力的抽检组织或食品检查组织,在增加罚金惩罚的基础上,在声誉上对企业进行双重惩罚,在这个口碑为王的消费市场上,运用声誉机制或许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