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过去40年,中国经济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惊人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加大,且国际环境愈发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开始进入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下行也随之压力加大,面对这些严峻的国内外挑战,要想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的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乃是破题之策。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深化改革步履坚实,有序推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提升;金融市场方面,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的试点,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且在外资准入持续放宽的背景下,金融市场活力与流动性增加,“鲶鱼效应”也将促使金融市场主体积极提升自身质量与服务水平,资本市场有望更加完善;此外,外商投资法出台、自贸试验区增设、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继续推进等皆是我国在2019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杰出成果。
 
新的一年里,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内外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同样存在,现阶段,我国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关键时期,且社会的主要矛盾也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也是我国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在这个技术引领发展的时代,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兴未艾,数字经济驱动经济发展趋势已经开始显露,通过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得到升级改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从而使得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以创新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提升明显,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要求下,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迫切,虽说我国已经在科技赋能产业方面取得了部分较为成功的成果,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业态与新增长,不过当前我国也依旧存在着在某些前沿技术领域竞争力较弱、高新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撇开历史原因,科技体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完全、人才培养不健全是最大的问题,故在新一年的经济工作中,加快科技机制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让科技赋能更多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
 
在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惠及企业措施已然成效卓著的基础上,2020年我国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改善市场环境,从而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改革,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对于造成市场资源错配的僵尸企业,定要有序推进其处置工作。另外,金融体制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必须得到逐步完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市场退出机制,让金融更加有效的服务实体。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我国这一阶段的重要目标。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断扩大,从未停下脚步,唯有开放才能进步,中国比起世界任何国家都更加懂得这个道理,当前,虽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是我国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初心并没有改变,我国不仅希望能够“走出去”,也盼望能将更多的国家“引进来”。“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是我国坚定对外开放理念的体现,在帮助沿线国家建设,让世界享受中国发展红利的同时,我国的产品和服务也能通过贸易的形式进入国际市场,这亦是实现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相比以前任何时期,我国在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但在这个国际化的时代,“比下有余”并非追求卓越之道,世界范围内,随处可见更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多元化竞争提升自我的重要方式,在“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重方案下,我国有更多接触国际标准的机会,从而将经济发展与国际趋势相结合,引领世界发展之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添薪加柴。
 
2020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时间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对于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唯有经济繁荣,社会方能长治久安。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