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证券法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此次修订后的证券法亮点众多,包括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的法律职责、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从全方位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防范资本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当然,新修订证券法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行政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得不偿失。新证券法从各方面加大了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对于欺诈发行,从原来最高罚款募集资金百分之五,提高到募集资金一倍;对于上市公司违法信息披露,从原来最高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对于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处罚力度从原来最高罚款业务收入的五倍提升到十倍;同时还完善了对证券违法的民事赔偿责任,比如明确了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违法行为中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等。
 
从证监会公开信息来看,截至12月2日,证监会已开出12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事项涉及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实际上自2014年起,证监会开具的罚单数量就开始处于高位并呈规模扩大趋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违法成本和违法收益之间存在的不对称性,较低的违法成本使得上市公司或证券从业人员为了谋取高额利益以身试法,尽管近年来证监会监管力度一直呈高压态势,但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挑战法律法规红线,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破坏证券市场风气。
 
此次新修订证券法加大了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证券领域违法处罚力度,是结合近年来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如处罚力度不足以震慑违法违规者、民事赔偿机制不畅通、失信联合惩戒不完善等,进行的一次全方面制度的改革完善。处罚力度大幅提高使得证券市场基础制度走向更加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有利于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是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提升资本市场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新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增加了“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将有关市场主体遵守证券法的情况纳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这意味着一旦你发生违法行为,将会被证监会录入诚信档案,之后在资本市场投融资行为将会受到影响,社会信用评价也会降低。
 
未来,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仍要继续督促上市公司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要适时对上市公司监管做出合理预判,确定各阶段监管重点,明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做到常态化、数据化,此外还要压实中介机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督促其勤勉尽责;对于已经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要落实新修订证券法中的各项条款,厘清行政处罚双罚制中涉及的各方责任人,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处罚力度,提高行政处罚对市场的震慑作用。
 
总的来说,新证券法构筑起全方位多角度的惩治体系,使得违法行为人不仅在经济上得不偿失,社会信用、甚至是行为活动也将受到损失,各方面违法成本的显著提高有助于整治资本市场乱象,将违法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