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一批项目,项目共计61个,总投资1246.8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383.8亿元、占比31%。北京的这一次吸引社会资本,可以说是力度空前,这是对于去年12月22日颁布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俗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的积极落实。
 
实际上,各地纷纷出台落实12月22日发布的民企28条精神的举措,提振民企信心,促进民企投资的热情,进一步稳定开年经济形势。不过,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民企投资同比增长4.5%,低于2018年同期的8.7%。毫无疑问,数据不容乐观,提振民企投资热情,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更是稳增长的现实之需。说到底,包括民企在内的所有投资都会关注两个维度,即风险与收益,因此,笔者认为,提振民企投资的关键仍是公平与预期利润率。前者事关投资风险。
 
北京此次推介的一大批项目浩浩荡荡的上线,笔者认为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公平与有序。民企怕竞争吗?不,他们不怕,他们真正怕的是不公平竞争。一个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们,无一不是在群狼环伺的环境下摸爬滚打出来的,他们绝不会对竞争胆怯,因为正是竞争才成就了他们,让他们害怕的是不公平,而不是竞争。
 
公平是北京此次推介项目的特色之一,同样也是北京日后乃至其他地区落实28条时,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正如北京市副市长程红所说的,要不断优化审批措施,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而去除倾斜政策和特殊待遇,对企业一视同仁,则是这个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推介的另一个特色,是有序。笔者仔细查询了这61个具体项目,它的设置就非常有学问,既避开了容易造成重复建设的领域,还兼顾了许多目前市场供给不足,较容易市场化的领域。
 
不公平是投资失败的最大风险来源之一,因此,公平与有序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民企的风险顾虑。但是,市场经济说到底是利润经济,利润的大小决定着资源配置的方向,投资的结构和规模都由利润率结构和社会平均利润率决定。
 
虽然宏观投资的规模及结构是由利润率决定的,且两者方向基本一致,但这两者运行存在一定的时滞。利润率的上升要早于投资的增长,利润率上升到最高的时候,投资规模仍然处于强劲的上升期,而利润率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投资规模才会下降。这并不难理解,因为投资计划到实际投资、实际投资到结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因此,预期利润率对引导、激发投资更为重要。
 
也就是说,预期利润率是当下提振民企投资的信号灯。所以,我们对民企放开的领域还应当让他们看到利润空间。利润最大化是民企经营的首要原则,而外部性又是公共领域的特色,即政府投资的项目具有极强的公共品属性,某种程度上来说,民企的利润最大化与公共利益最大化有时候是冲突的,甚至可以说两者水火不相容。因此,政府需要学会甄选较为容易剥离和分割政府义务、较容易市场化的领域首先进行放开尝试。
 
比如,首尔妇产医院这个外商独资医院的建设项目。我国的人均医生数量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医疗资源的稀缺是如今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引入社会资本甚至是外资进入医疗领域,在保证服务水平、医疗安全的情况下环节就医难问题,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综上,窃以为,政府有一颗鼓励民企进入公共领域,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的心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一定要既有诚意又有理智。诚意就是要维护公平,给民企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不能依然对控制权恋恋不舍;理智就是要有序,吸引民资绝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业,分阶段、分行业的逐步放开才是更科学、更有效的办法。最为重要也是最为现实的办法就是,务必要尽快提升民企的预期利润率,才能真正激发其投资的积极性。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