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到2020年,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1月中旬疫情爆发以来,由于武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春运带来的巨大人流,疫情传播速度极快,各省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省各地以及其他部分地区也实施了交通管制。截止到1月27日上午11时,全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700例,疑似病例更是超过了5700例。
 
在越发严重的疫情面前,人民众志成城,政府统筹协调,企业也同样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所有群众共克时艰。在本次的疫情中,很多企业在第一时间纷纷用捐款表达了自身对于疫情的关注,小则几十上百万,多则数亿元,资金的支持自然是包括最重要的医疗系统在内的社会部门度过难关的基本保障,亦是企业可贵的姿态和善行,但同样要明白的是,在除了金钱之外,本次疫情中还有更多实际的民众与医疗所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医疗和生活物资是当前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最为缺乏的资源,这其中既包括了口罩等医疗资源,也包含了食品等生活物资。
 
笔者不禁想起了出自《诗经·秦风·无衣》的先秦诗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企业这种“与子同袍”的精神与责任担当值得称赞,更是在危机面前中华民族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为战胜疫情提供了“真枪实弹”与莫大的精神支持。
 
有鉴于此,阿里巴巴在大年初一便宣布将从三方面采取共计九条措施驰援武汉,其中一是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二是尽企业所能武汉地区百姓生活,三是确保所有捐赠一路畅通。
 
具体到九条措施,一方面,在外界最为关心的医疗用品上,既通过协调工厂复工进行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生产并进行配送,又在线上渠道联系供应商保证网络渠道资源的持续可供。另一方面,针对武汉市“封城”带来的居民生活问题,尽量确保线下的零售渠道货源充足不涨价,外卖销售费用不变不停送,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医疗资源紧张问题,还在线上渠道上线了“在线义诊”功能,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咨询医务人员的专业意见。
 
可以说,这些措施的出现体现了在资金之外的援助之要,切中时弊,切中亟需,让企业真正成为了武汉市与社会支持力量连接与沟通的桥梁。要知道,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环境,离不开城市的平台,离不开居民的支持,在地区危急、国家困难之时,企业能够站出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既是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当下的社会所需。
 
肺炎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仍然在肆虐的当下,要抵御病毒的持续传播,必然需要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与支持,企业是这其中重要的一环,尤其是考虑到大企业往往具有调动产业链上下各家公司的实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给。阿里巴巴此次的举动展现了作为一家大企业该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具有示范效应,为之后同样想要弛缓的企业提供了参考,即在资金支持之外,企业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运用自身的组织能力调动资源,实现资源的统筹安排,是更加实在、更加温暖的支援。
 
据悉,恒大等房企目前累计捐赠已经超过5.8亿!华为等多家互联网、IT公司宣布为疫区捐款捐物,累计价值已经超过30亿元。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为此次疫情捐赠总数超过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12家,仅仅这12家企业的捐赠金额逾20亿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本次疫情的传播仍在继续,但是如今相比起疫情刚起的阶段,我们已经少了一份恐慌,多了一份信心,人民群众已然众志成城,政府机构正在统筹协调,各家企业同样也在贡献着自身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在危机面前中华民族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