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5日,中国饭店协会、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美团酒店共同发布酒店行业首个防疫自律倡议,即《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该公约从物资准备、人员管理、清洁消毒等各方面对酒店行业内商家的防疫工作进行了明确指导,通过酒店商家加强防疫工作自律,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安心的住宿环境。
 
公约的出台恰好成为了当前作为隔离点酒店的卫生建设标准。随着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以及各行业各业与疫情相关的工作人员向重灾区湖北汇集,医疗人员的住宿成了很大的问题,为此,不少酒店为医疗工作者免费开放,虽然我们对这种行为表示赞赏,但对于医疗工作者,特别是对于和病患有亲密接触的医疗工作者的安全卫生问题还是较为担忧。除此之外,由于医疗资源的短缺,如今的武汉还存在较为严重的难确诊问题,这也对控制疫情带来了麻烦。有医生呼吁,对当前疑似病例得不到确诊的问题,也应利用酒店、寄宿制学校等来集中收治。
 
因此,在疫情进入复杂期,当酒店成为医疗工作者以及病人新的休息与安顿的空间,酒店的防疫工作就理应有较高的要求,此时出台酒店客房自律公约,用文字内容将疫情期间酒店客房管理程序进行系统化、标准化阐述,并且辅之以视频教学方式协助酒店将防疫工作细致化落实,为酒店管理者提供及时有利的支持,能使酒店在防疫工作中提供更多支持,成为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力量。截至目前,不只是武汉,全国各地陆续组织定点酒店,对疑似病例以及亲密接触者进行隔离安顿,而统一的公约对于酒店来说无疑成为了一个安全背书。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免除了居住者在特殊时期对于酒店卫生安全的要求。
 
当然,除了应疫情之需,自律公约的出台更是有其长远意义。首先,公约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征用给酒店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想见,疫情过后,那些曾经成为隔离点的酒店,除了在经历疫情期间的严重亏损之后,还面临着新顾客对于酒店卫生情况的担忧。而公约的出现,可以让以后的顾客了解到该酒店在卫生防护上所做的努力。
 
其次,《公约》绘就了未来酒店卫生服务的蓝图,实际上,公约看似对当前作为隔离点的酒店意义重大,但其自律倡议是对全行业的,而毫无疑问,疫情之后,公众对于酒店卫生工作的整体需求必定会有大幅提升。在公约的最后,其强调凡加入“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的企业都可优先申请创建中国绿色饭店,使用中国绿色饭店标识,积极宣贯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这将为今后消费者出行酒店选择提供了一种最为直观的标准,从而也对全行业的卫生自律形成了一定的激励。
 
最后,《公约》也对其他服务行业做出了表率作用,酒店仅是疫情防控的一个环节,此次疫情的快速扩散给我国公共卫生防疫敲响了警钟。抗击非典疫情成功之后,我国虽无发生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特别是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让我们意识到在全行业范围内建立高标准的卫生防疫规范有着极大的必要性。这之前,1月26日,外卖行业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骑手、顾客在领取外卖时不会有任何的接触,外卖被放置于商家、客户指定的位置,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风险,随后该方式被其他餐饮服务企业采用。目前,这个做法已经被十多个省市推荐,也在快递等行业广泛学习应用。
 
疫情对所有中国民众而言是悲痛的,但另一个方面,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在公共卫生方面的不足,诚然,我们经历了非典的惨痛教训,学会了早隔离、早治疗,但对于众多服务行业而言,还缺乏统一的公共卫生标准。随着行业的发展,一味靠政府来做相关的规范严重滞后于公众需求,此次酒店的公约是由来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制定,由中国饭店协会、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美团酒店共同发布,从专业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视角,不仅对应对当前疫情发挥积极作用,也给酒店行业日常经营活动提供了统一的可供参考的依据。这也为之后全行业的卫生标准制定提供了参照,我们不是希望一次次去战胜疫情,而是希望在疫情还没有发生就遏制住其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