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日晚,无锡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共计17条。其中提出,对房企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楼栋完成25%投资额即可预售;不能按期开竣工的,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等。
 
为了应对疫情给房地产业带来的冲击,采取灵活应对措施的地方不只有无锡一处。西安于12日发布10条政策,包括确定竞买保证金,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出让款等;上海发布《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土地利用政策》,包括不将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缴付土地价款和交付土地的看作是违约行为等,其他地区还有浙江、江西、安徽等都发布了差异性的楼市扶持政策。
 
疫情的汹涌而来,不仅冲击了餐饮、制造等实体经济行业,房地产业同样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中指研究院的预判,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0%~6.5%,由于疫情影响,预计同比降幅继续下调2%左右,绝对量上估计将减少3000万~3500万平方米。这个绝对量可能读者并没有什么概念,换个说法来说,这个绝对量相当于一个武汉的市场总量。
 
如今,房地产企业传统的销售模式基本都已经停摆,售楼处普遍关闭,工地施工中断,高周转的房地产企业已经陷入内外交困的泥淖。因此,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政府发布落实一些适当扶持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各地政府的一系列措施,从资源到销售各个角度来说对于房地产企业都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例如,西安的帮扶政策从土地资源角度出发,改革了土地出让制度,允许分期缴付土地出让款,这能够有效的减轻房地产的支出成本;无锡、江西等地则是从稳定房地产的资金链,降低房企贷款利息等;安徽等地从销售角度,制定了加速房查、网签网备等一系列措施。
 
当然,这里所谓的帮扶楼市,为楼市松绑,并不意味着国家“房住不炒”的基调出现了变化。
 
所以,市场不必对这些调控政策过度反应,国家的态度并没有发生改变,房价将会依然处于稳定区间,不会出现大幅的上涨,只会有更多的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死里逃生,让更少的人失去工作,让更少的关联企业受到致命打击。
 
的确,疫情的影响让房企的日子颇为难过,如今,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已经伸出援手,提供了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大帮助,那么,从企业本身来说,也应当行动起来,积极克服自身困难,努力自救。目前,许多房企都已经开始线上售房,推出无理由退房等,还有房企,比如保利,创新性的在抖音平台举行线上楼盘发布会,这些都是房企传统服务线上化的有益尝试,这些措施也将有力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当然了,稳妥期间,为了防止楼市因政府的救市政策而出现异常的过热,导致房价出现巨幅波动,各地政府也应当多措施综合发力,比如在放松销售、降低房企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加强对第二套房、三套房购买的首付等进行严格限制,并且加强对金融机构资金流动的监控,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导致房地产泡沫集聚。
 
综上,窃以为,此次各地出台的政策,是恰当时机的适度救市举措,能够有效的帮助房企度过疫情带来的危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的度过这个难熬的冬天,但其并不会改变房住不炒的基调,国家对于楼市的态度和决心并没有发生改变,相信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会很快被市场消化,楼市健康、平稳的预期依旧如初。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