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据介绍,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特别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等问题,有关方面也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民众的生命健康始终是高于一切的,当然包括经济发展,需要指出的是生计问题也是民众实现生命健康权的基本内容之一,我们不可偏废。国务院等布置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基于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数据显示,2月17日、18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79例、56例,降至100以内,并实现15连降;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过千人。全国大多数地区实现了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零增长。因此,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已经具备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基本条件。
 
科学防控疫情与抓好经济发展同等重要,这个时候更是考验我们如何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而不是盲目地将两者对立起来,实际上经济社会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的危害并不会比疫情低。复工复产关系到亿万人民众的生计问题和社会发展大事。不过,从各地的来看,除了口罩企业等疫情防控、生活必需的行业以外,企业复工复产率普遍不高。
 
笔者认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需要抓好一些关键环节:
 
首先,简化审批程序,避免企业复工复产卡在盖公章上。我们知道,现在并不是企业想复工复产就可以的,还需要有关部门审批。最近·,一张某地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在网上刷屏,这申请表盖了8个公章、8个人的签名。这张表格之所以成为“网红”,折射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实难题,某些地方对待复工的态度是调门高、行动慢,宁愿杀错三千,也不放走一个,一个个公章、签字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重障碍。
 
其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能头痛医头,要抓好供应链、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复工。在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情况下,企业不再是包罗万象,往往只做其中一个环节。也就是说,企业复工复产不可能单独存在,必须物流等生产性企业、零配件等供应链复工复产才行,否则就是徒增成本而已。浙江省的做法就比较好,要求“人要管住、物要畅通”。当前,仍有些地区物流还是处于限制之中,笔者呼吁,各地要精准施策、保障快递尽快复工,确保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关键服务正常运行。当然,龙头企业对全产业链、供应链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我们要重点推动其复工复产。
 
第三,解决好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问题。企业复工复产并不只是一张表格那么简单,涉及到很多现实困难,我们工作要做细、做实。比如防护服、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供应,随着供给增加,这些防控疫病的物资短缺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仍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工需要大量产业工人、服务员,但处于担心被隔离等等原因,返工的人数还很低,这也严重制约了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资金困难等等,这些都非能以企业一己之力能够克服和解决的,相关部门应该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问题,少一些审批,多一些服务心态,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各种制约瓶颈问题。
 
第四,积极鼓励企业自救、互救,尤其发挥好平台型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其为平台生态链、产业生态链企业提供相关帮助。政府无法做到大包大揽,最终要靠企业自救、互救。例如美团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2月4日,由美团生意贷联合两家商业银行共同为云海肴、周麻婆分别提供1000万元贷款,用于员工工资、店铺租金等方面支出。物流通,经济活,对快递企业,菜鸟联合淘宝、天猫设立了10亿元专项基金,对供应链和物流进行补贴,物流企业、快递网点得到极大支持,无疑,政府应该鼓励这样的平台型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种保障服务,支持商家和快递物流业在打赢疫情中经济仗发挥作用。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