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强调,当前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不能放松,同时各地区、各企业也要相继按照“八点要求”有序地安排复产复工,确保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从宏观上进行把握,当前疫情带来的冲击是短暂且可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稳重落实各类经济调整政策,依照防控形势全面恢复生产及生活秩序。
 
事实上,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生活的确造成了不小影响,大多数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因此受限,部分企业现阶段的生存与发展都面临着一定的困境。当前来看,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等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可以说是经历了疫情下的发展“寒冬”,这对我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总量将会造成直接性的影响,阶段性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在此种情况下,一方面要清醒地认知到全国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另一方面也要集中部分精力对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进行及时研判,从根本上确保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的安全恢复,增强对于长期经济不断向好发展的信心。
 
目前,虽然各行各业所面临的阶段性负面影响不能马上消除,但经过疫情防控的有效部署,全国各地正陆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将疫情对于现行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据有关资料显示,作为复产复工的“先行官”,交通运输行业是疫情指挥及防控部署的重要战场,其目前的复运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快递企业的复工数据来看,截止2月17日,目前国内主要的快递公司均已开始营业,200万快递员工已到岗,复工比例达到了69.2%。此外,全国商贸流通业的复工率也在不断上升,各类店铺、连锁超市等相继正常营业,相关食品价格涨幅也呈现回落的趋势。不难看出,以上行业所提供的数据其实都是对于本次疫情防控成果的有效反馈,我国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的恢复正一步步地进入正轨,对此我们应当拥有足够的信心。
 
其次,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受到疫情的波及,我国各产业所拥有的竞争优势也并不会因此而丧失,实体经济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果仍然不容忽视。当前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只要前期的蓄力拥有足够的底气,那么在突发风险的面前应当要具有足够的自信。也正因为如此,对于疫情所造成的各地区现存的经济“堵塞”情形,专门出台了各类精准的经济政策来对症下药,保证科学、及时地进行疏导和畅通。从长远来看,在前期防控成效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控制疫情蔓延的态势,被疫情短暂影响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可以有效恢复的,并且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而辩证来看,疫情的发生其实也是对于我国现阶段经济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的一轮考验,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运用到的各项技术和成果,也可以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比如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大显身手”并展示出强大力量的数字技术,其不仅在疫情防控的人群监测、智能管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提升了全国各地借助数字工具发挥企业优势的意识。它依托在现代科技的基础之上,帮助各类企业开展产业分析、监测等各项重要工作,从而提升各方的经济效益。在此背景下,这类应用不仅成为了现阶段必要的任务安排,而且也是未来各地区经济发展的机遇和突破口,这一点毋庸置疑。
 
疫情过后,如何有效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进而完成各类经济目标任务将成为各地区的又一场重要战役。目前,在前期防控成果基础之上,我国相关的经济政策也进一步跟上,各地区及企业都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复产复工以及其它一系列相关工作,这对一季度的经济恢复起着关键作用。笔者认为,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冲击与休整,但总体而言疫情对当前经济所带来的冲击是短暂、可控的,对此我们也要坚定信心,相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