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规模也不断增加,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在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了4.15亿人次,同比增涨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作为前景广阔的增量市场,2020年的春节假期本该也迎来旅游人数的进一步增长,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整个旅游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秉持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的原则,响应国家号召,众志成城,纷纷选择“宅家抗疫”。
 
不过,宅在家中并没有阻挡人们内心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线下旅游市场受到冲击也催生了线上云旅游形式的发展。2月23日,淘宝直播首创了“云春游”的形式,8大博物馆进馆直播,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围观,一周后,布达拉宫又于3月1日在淘宝直播实现了1388年来的首次直播,1小时里超过100万人走进了布达拉宫许多未曾开放过的区域。
 
对于“云春游”这一创新形式,国家文物局也于2月27日发文肯定,目前,已有1000多个景区正在排队等待加入淘宝直播“云出游”的行列。
 
实际上,文旅行业的数字化探索已经开始许久,尤其是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各大景区早已开始筹备利用网络直播的便利向公众推广景区,扩大影响力,从而吸引游客的前来。不过,本次疫情的突然爆发则首次大范围地将“云旅游”由设想转变为现实,让更多的“游客”得以接触这一数字新产业,也更加清晰的认识了“云旅游”优势所在。
 
“云旅游”打破了线下旅游景区接待能力的边界,开拓了旅游新可能。当前,淘宝直播“云春游”已经能够较为轻松的取得小时播放量破百万的成绩,这以传统线下旅游景区的接客量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而“云旅游”则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选择“云旅游”意味着游客们不必再经历旅游黄金周人流爆发造成的旅游体验下降,景区也得以通过直播的形式向游客展示以往出于游客安全、环境(展品)保护等考虑而没有向公众开放的部分,另外,景区还能在直播中配备最专业的导游进行实时讲解,并根据“云游客”的投票优先为人们展示、讲解最受欢迎的部分,在拓展旅游广度的同时又增加了旅游的深度。
 
“云旅游”拓展旅游群体,挖掘线上消费潜力,拉动文旅产业经济增长。“云旅游”形式的开拓起到了对扩大旅游群体的作用,当前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难有空闲时间得以外出旅游,这也是为什么黄金周人们明知景区人头攒动却依旧涌入。“云旅游”的出现与推广除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景区的接客压力外,一方面是抓住了另外一批有心外出却对景区人口密度望而却步的潜在旅游群体,另一方面是为人们碎片化的时间休闲提供了出处,而对于开展直播的景区来说,在直播的过程中,也能在直播页面为观看者提供景点周边产品的线上销货渠道,未来更是可以在讲解的过程中视情况引入直播带货的形式,从而拉动景点消费与地方经济增长。
 
“云旅游”助力文化传播,实现文化输出。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旖旎,在“云旅游”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下,神州大地的壮丽山河、多彩文化都有了展示的渠道,不仅是国内居民可以通过直播足不出户便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民俗文化。更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外国游客也在淘宝直播上观看了博物馆、布达拉宫的直播,更是为世界更加全面的了解中国提供了新方式,从而实现文化输出。
 
当然,“云旅游”只是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替代传统旅游。但它能作为旅游的一种新延伸,能与景区的线下旅游有机结合。“云旅游”尚处于发展初期,想要打造能够给游客带来优质用户体验的“云旅游”项目并非易事,也并不是所有平台都如淘宝一般有着较为成熟的直播技术与在文创消费领域耕耘多年的经验,“云旅游”的成长空间还很广阔。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让“云旅游”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且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AR等技术的兴起,我们对“云旅游”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