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数字化防控系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3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整版文章,点赞阿里云新基建,同郑州共同打造数字防疫系统标杆。
 
河南与湖北相邻,商贸人员往来频繁密切。河南本就是人口大省,郑州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使得河南所面临的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是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了传染势头,就意味着新增感染者得到了控制,那么一方面可以为疫苗研发争取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能让医护人员集中精力救治已经确诊的患者。
面对巨大的返乡、返工人流,要摸排人员情况并不容易。最初是根据患者半个月来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到过何处的自述来做流行病学调查,依靠纸笔,这种方法不仅效率不高,而且还存在隐瞒欺骗的可能性,还会增加排查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与之相比,在手机端扫码登记,不仅大大加快了摸排速度,避免基层人员的交叉感染,也能依靠新技术大大提高病毒传播途径的判断准确性,也使后续的筛查更具针对性。
 
以上所述仅是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诸多应用中的一项,郑州的数字防疫系统还包括很多丰富的子系统,比如主要提供给医院使用的发热门诊登记信息系统和医疗物资上报与统计系统,支持疫情研判与资源调度,构筑起了防控输入病例的第一道数字化防线;比如外来人员和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系统,可有效避免潜在危险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危险;比如企业复工及员工健康登记系统,则方便政府随时掌握企业复工数据、企业员工来源地和健康状况,为政府疫情科学决策提供辅助支持等等。
 
这些子系统功能的实现,离不开背后的数字技术支撑。郑州市的数字防疫系统是与阿里云合作建成的,在阿里云技术能力的支持下,该系统目前已累计汇聚42大类、超过1600万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数据,为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但仍不止于此。不难看到,数字技术未来的应用领域不仅限于经济,在社会治理方面也大有可为。即便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也打破了原有局限于产品、营销和服务等主要面向消费端的应用,而是进一步延伸企业端的组织结构变革,比如很多企业将组织架构全面线上化,并进行了组织流程变革以应对快捷扁平化的在线模式等等。随着未来越来越多企业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数字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将“由点到线成面”,全面提高产业链进而整个经济的数字化程度,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数字技术未来在社会治理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从疫情防控等已经较为成功的实践案例中看到实实在在的应用,另一方面可以从目前做得还不足的地方看出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目前数据融合做得还远远不够。政府内部相关部门所存在严重的数据孤岛,导致没有准确全面的数据对重大突发社会事件进行准确的预测与评估,从而影响决策。如果数据质量得以保证,并且实现充分融合,可以想见,未来政府对类似事件将有能力做出更及时而有力的反应。
 
目前,政府与企业已经在诸多领域展开了合作,但仍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主要是提供数字技术支持。而在未来可预见的数字时代,政府部门与企业部门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打破目前的二元格局,有望实现跨政府、跨企业的多部门数据融合,比如通讯、支付、交通等,这会大大提高我国的社会治理能力。
 
郑州市数字防疫系统的建成使用体现了郑州市政府的数字领导力,同时也为科技公司以技术实力支持城市治理提供了一个优秀样本,阿里云的参与则是科技公司全面投入新基建的缩影。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正如火如荼,它们不仅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还会为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