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能信息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爆发初期,一种盲目恐惧的情绪逐渐在民众中蔓延。之所以恐惧,是因为病毒来势汹汹,严重威胁到生命健康;之所以盲目,一方面是因为不了解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特性,比如传染性、致死率等,另一方面是因为不了解疫情的实时发展情况,心里没底,从而风声鹤唳。
 
随着疫情的发展,对病毒的医学研究快速推进,病毒结构、传染性和病死率等特征都逐渐浮出水面,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开始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情况,而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到达每一台智能终端,进而触及每一个个体。于是,民众的盲目恐惧逐渐让位于理性恐惧。
 
正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所说,“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正是由于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存在,疫情信息才能如此快速准确地传达到民众,从而民众从盲目恐惧状态迅速进入理性恐惧状态,并开始投入抗疫战斗中,一起推动严厉防控措施的贯彻实施,为抗疫的最终胜利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各种信息平台中,智能信息技术应用提供的智能信息服务成为一条帮助更多人的抗疫战线,凸显出数字基础设施的平台力量和社会价值。比如一些搜索引擎,在第一时间聚合官方权威发布的信息,通过智能化的搜索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以数据化、图形化的模式,呈现实时疫情数据、全国疫情分布、最新疫情动态等,帮助用户及时、全面、便捷地了解疫情进展。此后,不少互联网信息平台——比如夸克搜索——还上线了谣言粉碎机等产品,进行辟谣,以引导公众科学防控;不断升级本地疫情的信息精准度,为数十个城市用户提供了细化到区县的确诊数据和疫情地图。
 
这些智能信息服务一方面体现了运用大数据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则体现了作为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是提供智能信息服务的基本保障。而通过算法来为用户提供优质信息,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并且将平台化、规模化的防疫信息服务和产品技术能力直接开放给社会,则更体现了价值取向和社会担当。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引领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迈向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则成为孵化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数字基础设施不仅具有公共性、共享性、泛在性等共性特征,更具有融合性、生态性、赋能性等独有特征。
 
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连接不仅发生在人与人、人与物之间,而且更进一步扩展到物与物。因此,数字基础设施不仅包括宽带、无线网络等现代信息通信网络,还包括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和改造。从构成维度来看,数字基础设施不仅包括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网络技术设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应用基础设施,还包括标准、规则、政策、法律法规、服务等软性基础设施。
 
由此可见,数字基础设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来的能力不过是小试牛刀。但我们也看到,在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持下,平台企业可以发挥特殊的社会组织功能,数字技术可以很好地服务诸如教育、办公等线上化新需求。此外,“宅”经济的火爆则进一步体现了数字经济的价值和韧性。数字基础设施这一公共服务系统的高效运转,使得社会对突发疫情的免疫力得以大大增强。
 
社会功能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不是临时的迁移,而是结构性的替代。更多人连接到数字基础设施中,本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
 
在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基础设施的作用不仅在于为企业主体实现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持,而且还能成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的土壤,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此外,其生态性、赋能性等特性,还能使其作用从经济领域外溢到更广泛的社会、文化等领域,为万物互联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