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幸咖啡的经营思路错了吗?
 
瑞幸咖啡的经营思路本是不错的。通过烧钱,烧出一个和星巴克一样体量的瑞幸咖啡,从补贴销售逐步转向为量贩。星巴克市值是762亿美元,而瑞幸咖啡即使烧掉100亿美元,只要成就了一个类似星巴克的连锁,深入消费者内心,那也是非常成功的。——不过很可惜,不上市,瑞幸现金难以为继;而要上市,就要有可观的财务数据。
 
瑞幸咖啡的造假,涟漪远未散去
 
瑞幸咖啡造假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深远,华尔街对于中概股的偏见由来已久,尤其是一部分公司还没有现金流正循环的情况下。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有很多在美股融资的中概股,由于美股IPO是宽进严出,国内股市融资门槛又较高。在这个情况下,之前很多未盈利的企业到美股融资。也有很多人戏称,这是“薅华尔街羊毛”。但是羊毛不好“薅”,最终还是要落地到企业经营发展。
 
浑水如何发现瑞幸造假?
 
值得一提的是,浑水是如何发现瑞幸造假的。1月31日,浑水发布做空瑞幸的报告。为了证明瑞幸造假,浑水派出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在全国900多家门店蹲点,收集25843张购物小票,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关联人与企业的工商信息,并录制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得出了瑞幸造假的判断。认为瑞幸咖啡每个商店每天的商品销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至少夸大了69%,在2019年第四季度夸大88%。
 
瑞幸对我们真实的启示是什么?
 
有两个方面启示意义:
 
一是监管思维的启示。当前A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屡禁不止,光是靠监管发现恐怕太难,小散户不仅没有发现造假的专业水平,更无法承担起发现的成本,我们是不是也要有浑水这样的啄木鸟呢?国内投资人要注意,击鼓传花的投资和价值投资本质不同在于。
 
二是对投资者的启示。我们常说价值投资,你要了解你投资的公司。特别需要学习浑水机构那种一丝不苟蹲点数人头的方式。我记得历史上有基金经理就是去码头蹲点数集装箱。价值投资是看人“能力圈”的,没有一个投资人能够“全知全能”。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