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技术应用的经济与社会影响”课题组,针对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2019榜单上的前150强及腾讯、阿里的统计显示,现金(不包含实物捐赠折算)捐赠总计达58.9亿元人民币。除了现金捐赠之外,民营企业也捐赠抗击疫情中所需要的物资。实物捐赠主要以医疗用品为主,超过75%。民营企业通过其全球的供应链或采购体系,在全球采购急需的医疗物品,对于缓解早期物资不足有非常大的作用。
 
这只是部分头部民营企业的捐赠情况,其实,数量更加庞大的民营企业在捐款捐物、保障防护物资生产和供应、参与救治患者、组织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广大民营企业不仅对于社会经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应对、处理一些突发的公共事件上同样是一股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笔者认为,这是因为民营企业有着特有优势力量:
 
首先是其生产组织方面的灵活性。在疫情初期,面临较为严重的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尤其是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产能,比亚迪等民营企业更是“跨界”转产医疗物资,及时弥补了医疗体系物资缺乏的问题。不仅如此,企业用工方面也展现了民营经济的灵活,盒马率先采用的共享员工模式不仅弥补了生鲜配送的人员紧缺问题,同时有效的降低了其他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
 
其次是创新性。此次疫情,民营企业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科技抗疫,数字抗疫。诸多民营企业纷纷利用自身的专长和技术储备,为抗疫的方方面面提供帮助。其一疫情防控方面,在疫情防控初期,各大平台纷纷将数据拿出来进行共享,帮助政府进行人流的实时追踪,对后续进行发病人员的定位以及亲密接触者的摸排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复工复产的当下,高德地图推出沿途疫情提醒在线信息登记,让春运返程安心又省时,有效防范由返工造成的二次传播。
 
物资运输方面,虽然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大量企业、个人为疫情捐款捐物,帮助武汉以及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缓解物资紧缺问题,但由于疫情管控原因,各地交通运输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解决运输问题同样值得重视。阿里、京东的物流体系等运用其平台优势,积极组织货物运输,其中,在疫情初期,菜鸟便联合海内海外快递物流企业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利用电商平台的物流系统,不仅实现了管制下的物流通畅,同时也保证了物资及时准确的到达。京东物流在疫情的贡献也得到诸多肯定。
 
在助力复工复产,民营企业的创新在这里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疫情期间,淘宝直播成为线下门店、线下市场加速复工的利器。据数据显示,淘宝直播2月新开播商家环比增幅达719%,直播商家获得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都以20%的速度增长,不少商家春节后的第一笔生意都是在淘宝直播间里做成的。当然,数字化力量在此次疫情的防控期间还有这很多的利用,像钉钉远程办公、在线上课、达摩院AI诊断技术等等,借助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数字基础设施,我国甚至是全球抗疫都不必“从零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农牧业复工房产、农产品供应问题也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得到了良好的解决。京东数科为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开发的“西南禽苗交易平台”便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京东数科通过大数据分析、AI语义理解,将庞大的商户需求数据迅速分门别类,优化平台搜索规则。这样一来,农户可以很轻松的登陆平台搜索到鸡苗或者是鹅苗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生产量和生产节奏。同时也借助此次数字化转型,将农业生产销售也移至线上,普通养殖户也及时享用到人工智能的成果。疫情期间,“西南禽苗交易平台”帮助当地恢复了70%-80%的对接量。
 
最后是民营企业的规模性,我国民营企业主体规模庞大,众所周知,我国的民营经济有着“56789”的特点,在全国的企业法人中,有97%都属于民营控股,正是由于我国有着众多的民营企业,使得我们有充足的资源,充足的储备去应对、处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