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城”76天后,武汉迎来“解封”。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按下暂停键的日夜,这座城市的人们经历了什么?我们了解了一位卖鸭脖的老板的故事。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1月23日武汉封城,几乎所有的商店全部关闭,往日热闹的精武路也变得空空荡荡。

一家鸭脖店里,今年快60岁的老板彭先生和绝大多数武汉人一样,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记得1月21号的时候,生意还很好,人也很多,虽然当时有疫情的新闻,但我们认为很快就会过去。没想到23号突然宣布封城,有种一下子懵了的感觉。”

春节之时,武汉疫情防控的力度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老彭有点慌了。“说心里不慌是假的,生意不做就没有了收入,本来春节应该是鸭脖销售的旺季。以前我还经常在网上卖,现在快递出不去也没法做了,很多拼多多上的网友都来问,啥时候能发货啊,还有很多人安慰我,要我坚持住,说以后还要来买我家的鸭脖……”



整个城市一暂停,没想到就是整整76天。这76天里,老彭闭门不出,每天都在关注新闻,他住在汉阳的同学不幸确诊,被送到了方舱医院,但幸运的是症状不厉害,最后顺利出院了。

苦苦等待了76天,老彭终于等到了武汉解封的时候。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封城措施,全国上下都为之振奋。老彭也格外高兴,因为他家做了十几年的鸭脖,又可以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了。

其实从3月28日武汉解除抵达限制之后,老彭就在为复工复产做着准备。他所在一个武汉拼多多商家群里有人说,武汉解封后拼多多会有大动作,要赶紧提前准备。老彭连夜又把以前的工人找了回来,整天忙着做鸭脖以及包装分袋。



结果不出所料,4月8日武汉解封当日,拼多多便联合武汉市政府开设了“武汉优品馆”,并投入大量的流量倾斜。老彭的鸭脖也因为来自武汉,迎来了大卖,一天卖出去1000多单,“虽然有心理准备,但销量太让我意外了,想不到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我家的鸭脖,很感谢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持!”

对于未来,老彭很有信心。“怎么说也是经历过一场大难的,武汉人只会更加坚强,因为我们从来都服过输。98年的时候那么大洪水,我回家的巷子水都淹到腰了,还不是挺过来了?有全国这么多人支持我们,啥也不怕了。”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