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6日,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研究部署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新基建正在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和经济领域。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传统基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不仅让我国享有了“基建狂魔”的美誉,也极大的拉动了我国的经济增长,不过,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紧缩、金融去杠杆叠加国际贸易摩擦,投资、消费、出口的“三驾马车”略微显出颓势,各类投资累计增速都呈现出一定过的下滑趋势,在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较为完备的情况下,传统基建“铁公基”粗放型投入的边际效用也在持续递减,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出现。
 
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是从科技端发力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央经济会议在2019年底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义,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均属于新基建的范畴。相比于传统基建大多是要素与基础设施彼此分立,时空相隔,协同效应较差的情况,新基建依托于新一代的高新技术,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各项社会基础设施的联通与联动,从而实现了生产和服务效率的提高。
 
2019年底出现、2020年初爆发并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我国发展新基建的重要性。在本次肺炎期间,政府通过政府平台上线疫情防控专题、提供健康码、远程医疗服务复工申报,企业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线上办公APP,实现在家办公与远程会议,学校同样也利用PC端和移动端APP的直播功能实现了在线授课。正是新基建的存在,使得全民“宅家战疫”期间居民的生产生活活动能够全部实现由线下转至线上,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学习、工作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新基建服务于数字化转型,但新基建的发展与产业升级并没有先后之分,而是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相伴而行、协同共进,从本质上来说,新基建领域是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其作用在于中介与助推。对内,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时期,且人口结构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对外,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科技研发是大国之间较量的主战场。产业升级是我国内需释放的关键,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收入增长的前提所在,新基建投入的持续加大,能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硬件保障,唯有新基建,传统产业才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当然,新基建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也不可盲目发展,毕竟新基建以技术为核心,以企业投资研发为主导,需要的资金量大、投入周期较长,回报不够稳定,企业也会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更多的时候新基建是作为企业的一种长期战略投资,对此,企业不可盲目追求风口而进行超过自身实力之外的投资,同时,政府也应当以相应的政策为企业进行保驾护航,维系企业的投资热情。
 
另外,既然新基建以技术为核心,那么发展之后的应用就显得异常重要,故新基建在发展时也应注意要以应用为导向,结合场景进行创新,从而发挥新基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