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7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快速扩大,而此次会议要求在原有的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以及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构建海外服务网络、促进贸易全球化的重要推手,跨境电商在我国的起步相对较晚,但其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现如今,国内跨境电商市场极为火爆,B2B与B2C两种跨境交易模式的联合运作打破了各国间贸易障碍,使得国际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在扩大开放的政策背景之下,跨境电商模式顺应了时代潮流的趋势,在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持续拉动着我国外贸增长,并发展成为外贸行业的一大突出亮点。
 
而在2020开年,突发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众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计划,而且使得多个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贸易限制措施,显著影响到我国外贸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在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外贸企业有序复工的情况下,海外疫情却开始持续扩散,给外贸出口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现阶段,有关贸易政策变动、客户订单取消或延迟、国际物流运力缩减等因素,令传统外贸模式严重受阻,“稳外贸”的布局面临着重大挑战。在如此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海外市场危机四伏,众多中小外贸出口企业也正在遭受着新一轮的经济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外疫情的爆发对外贸行业造成沉重打击,但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却依然存在。疫情使得传统外贸线下渠道受到严重阻碍,与此同时,跨境电商成为了外贸出口的主流模式,受到了众多国际消费者的青睐。对消费者而言,特殊时期的线下采购渠道不能满足其购买需求,但在线订单模式却显得方便且快捷,因此转向网络从而寻求产品及服务的满足成为了消费者的必要选择。而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商属于新兴业态,停闭的危机可以进一步促使跨境电商的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外贸行业转型及升级的步伐。
 
目前来看,为了稳定外贸投资,我国出台了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免征部分出口货物税费的系列政策,加大了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这些相应举措实际上扩大了受益外贸企业的范围,降税费等政策倾斜同样显著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跨境电商的主流趋势将更为明显。而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则有力地刺激了国际消费市场,为外贸出口注入了持续动力。
 
实际上,逆势下的危机中同样蕴含着发展的无限机遇,跨境电商的助力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平台,主流趋势的火爆不仅可以促进外贸发展,也能有效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本次疫情当中,传统的线下外贸所受冲击更为明显,尤其是一些对市场存在过度依赖的中、低端外贸产业链,其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较弱,外部逆境不可避免。因此,积极探索科技含量较高、技术性高端的外贸产品出口成为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的一大重要方向,而互联网的充分利用同样可以成为外贸行业健康、优质发展的推动力。
 
总而言之,疫情的扩散使得各国线下外贸市场一度低迷,而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的出现成为了现阶段外贸出口的主要窗口,不断带动着国际市场的消费需求。当前,为稳住疫情危机之下的外贸投资,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的结合模式是行业主流,并成为助力我国外贸逆势前行的强大动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