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这几年从北上广深回来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从东部沿海地区回到中西部的,很多人在外打拼多年,最后还是选择回家乡买房结婚。
 
这里面最大的原因,无外乎中西部的发展跟上来了。从一份白领平均月薪的报告可以看出(这是2018年的数据,图比较直观,2019年其实也差不多),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的白领月薪已经在全国居于中高位了。
比如武汉、成都、重庆、贵阳、南宁、昆明都超过了7000元,甚至包括乌鲁木齐。另外一些中西部城市,比如郑州、西安、兰州、合肥、南昌、长沙,白领薪资水平与东部的天津、济南、青岛也处于同一水准。
 
近年来中西部的发展速度很快,重庆、武汉、成都的GDP早已稳居前十。最近还有一个新闻,重庆今年上半年的GDP超过了广州,首次成为国内“第四城”。另外成都过去10年保持着人口净流入,年均净流入人口约35万。不少专家都指出,中西部省份外出人口批量返乡是未来十年的大势所趋。
 
中西部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城市,也体现在农村。这里有几个近些年的小数据,2016年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超过了90万人,2017年春运期间四川省交通部门发送旅客1.4亿人次,比往年减少了千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占比不小。
 
人总是趋利避害的,以前离开家乡是因为外面的机遇更好,但家乡发展起来了,也有了创业就业机会,回家乡其实不难理解。有网友就说了,农村过得去谁愿意漂泊?
 
那么中西部农村的机会多不多呢?其实还是很多的。比如贵州把大数据做成支柱产业,每年在贵阳举办的数博会早已成为业界焦点。而在一些优质的农产品产区,农村电商也进行的如火如荼。
 
比如广西北流,一个看来不起眼的县级市,居然有2000多家电商商家,销售额过千万的有5家,北流的百香果占据了全国百香果网络销售份额的76%。这些商家很多在拼多多卖,有一个80后小伙从2万元成本做起,四年就做到了累计销售额7000万,目前的日订单量稳定在4000单以上,非常惊人。
 
所以说别总拿着老眼光看人,中西部已经到了不是十年二十年前的光景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助力,未来人口从东部回流将成为一种常态。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