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见过最大的南瓜有多大?最小的猕猴桃有多小?上海浦东出现了大到重达580斤的巨型南瓜,小到不足30克的迷你猕猴桃。
其实这只是上海用现代农业新技术,培育种植出来的新品种其中的两个,此外还有异型南瓜、五彩瓜果等各种奇异珍果,不仅美味可口,具有食用价值,还壮观好看,装饰价值高。
 
近几年,上海依靠农业科技逐步对农业升级,走出一条现代化创新的农业发展道路。在国内都市农业中,上海有着近70%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引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趋势,不断涌现出新技术。
 
显然,在农业发展上,上海已经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在刚刚开幕的“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农民科技节”上,上海就以线上问答、VR探特色果园等活动,向行业分享了农业科学知识和方法,推出新的农作物品种和生产技术。
 
例如,有新农人提出一个创新项目,将原本适用于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到农业上,将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主体、监管方与消费者连接起来,进行数据共享,既能保证消费者知情权,也有利于监管和收集消费信息,提高产销质量与水平。
 
靠着独具优势的农业黑科技,上海的现代化农业向休闲文化、观光、艺术等多方向发散,玩出了新花样。最近,上海农业再次做出创新,向现代化深入发展。
 
9月1日,上海联手互联网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启动“护农优品馆”并上线拼多多,推动上海优质农产品加快完成上行,促进农业产业扩大线上渠道。
 
利用当地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农产品、老字号招牌等资源和品牌优势,“沪农优品馆”上线了地区特色农业尖货,包括崇明大米、松江粳米、金山水蜜桃、奉贤茶树菇等等,通过电商平台走进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作为合作方的拼多多,除了实行一贯的“百亿补贴”优惠策略,为沪农产品促销外,还运用平台近7亿的用户规模、大数据、品牌扶持、电商经验等优势,协助上海全面向品牌农业、数字农业、科技农业深入发展,培育新农商和新农人,增强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不难发现,上海已经在新形势下借助各种力量,开始大力推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转型的道路。
 
如今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农业进步的关键力量,上海作为各领域的领航员,还会研发出更高新的技术,推动中国农业走向未来。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