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已经不再是贸易规模或者某一实物贸易的纠结,更多体现在科学技术领域。而专利作为科技创新最主要的产出形式和信息载体,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国际经济、贸易等博弈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有人这样比喻,金融的本质是使得资源再配置,从而使其作为资本的搬运工。负债的本质是通过出售未来来获取当下的现金,而知识产权专利垄断的本质是让未来科技提前到来。
 
不难看出,本质上专利保护的作用和负债的作用相同,负债是向未来要现金,专利保护则是向未来要技术。保护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可以直接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大企业需要,小微企业、“草根”创客也同样需要。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造的保护伞,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毫无疑问,国内企业缺乏基础研究投入,法律缺乏对专利的保护是限制绝大多数企业在科研大规模投入的根本原因。目前来看,全球凡是研发投入高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面近乎苛刻的国家。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和技术进步往往呈正比。可以这样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提高专利期的收入,一个是严格的专利垄断,另一个是对盗版专利行为实现高额的惩罚性赔偿。此外,我国专利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社会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国家创新文化有待提升,专利侵权“易发多发”,专利维权依然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严重地的影响了创新创业热情。
 
当然,日本等专利保护过度的国家,也出现了一些专利保护遏制创新的情况。在2019年,日本更改了著作权保护。如在日本动漫领域,严苛的老版本动漫作品保护,传输互联网动漫作品都是犯罪,很多作品没有展现到用户面前,就因为著作权保护而被尘封,而新的日本著作权保护同意摘录部分内容,让读者预览。
 
其实我国互联网早就了解到了这方面的问题,网文都有很大篇幅的免费章节。也会实施会员销售模式。但毋庸置疑的是,日本动漫业的发展,离不开日本之前近乎严苛的著作权法律。只是程序执行上过于繁琐,导致了交易成本上升,从而遏制了企业的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专利保护体系逐渐确立了司法和行政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基本理念。尤其是去年一年来,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给予了社会创新最大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创新环境日趋良好。
 
去年一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举措。2019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其中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进行了调整,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2019年11月,我国发布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强调要着眼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保护整体水平,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无论是创造指数、运用指数、保护指数、环境指数这4个专项指标,还是综合发展指数这一总指标,我国的评分均持续上升。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依然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在技术专利领域,尚存在着一些欠缺。
 
由于技术专利不是消费者使用,大多数技术专利模仿侵权需要很高的知识储备。但是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技术专利仅仅授权的方式盈利,而一旦侵权行为不被查处,那么技术专利盈利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也严重遏制了企业的创新。
 
因此,从长远来看,为了鼓励技术创新,我国应继续改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与市场环境,强化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此基础上,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更好地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