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全球范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大会,上海建设金融科技品牌的新名片,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自9月24日开幕,并永久落户上海。此次外滩大会是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阿里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加上政府的支持对于全行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2020年9月25日,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8)公布上海已经首次跻身全球前三甲,其中,科技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实际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今不仅仅是行业规模的建设,更是科技的建设,其建设高度和速度越来越依赖科技的力量。
 
当然,外滩大会与上海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大会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对上海金融成绩、国际金融地位、科技发展的认可。过去这些年,世博会、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都选择了上海,进一步证明了上海在数字时代,通过AI、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了全球竞争力。特别的,上海还是全国金融与科技结合最为紧密的城市,全国半数以上的金融科技相关公司都位于上海,在产业集聚效应下,上海成长了一批金融科技优质企业,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蚂蚁金服。
 
或许不少人还不太了解金融科技,认为其是一种概念提法,但实际上,从蚂蚁金服我们就能够看出,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一种可感、可触的事务,他让你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完成支付,他让你能够在拿利息的同时随意消费,他让你能够1元钱进入理财领域。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金融科技的存在用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在慢慢改变着中国人长久以来形成的财富观念,从全民储蓄走向全民理财。背靠科技的力量,蚂蚁已经不再单纯是一个金融企业,而成为一个金融科技的服务平台,从营收的角度来看,蚂蚁主要的收入也是来自于服务费,蚂蚁利用科技实现了资金供给方与需求方的有效连接,让更多人接触金融服务,让更多人受益金融服务。
 
当然,即使外滩大会将产生巨大的广告效应,但上海自身同样需苦练内功,要明白,上海之所以能够成为金融科技的中心,是因为有众多的科技企业支撑,有大量的科技应用落地,因此,未来,上海发展的一个主要路径便是抓好两个点,其一是科技的发展,其二是科技的应用。在上海,有大批的传统金融机构,也有大批的科技企业,上海是金融科技探索最合适的土壤,上海要利用好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更大限度给予企业市场应有的自由。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外滩大会选择上海还有另一层原因,上海在全国城市群建设中是少有的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中心城市,外滩大会的召开,以及未来越来越多金融科技企业的落户对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对金融行业本身,上海的中心地位将带动起周边其他城市金融科技的发展,最终形成一个以上海为中心的金融科技产业带,其次,对行业之外,金融科技的发展将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更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将让更多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难的现状,同时,也让更多的民众通过金融服务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总之,金融科技在未来阶段将会成为金融发展的新动力,也会成为整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但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考虑金融科技带来的可能风险,结合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提前做出布局,要鼓励创新,同时做到安全可控,要给想象一个更加安全的落脚点。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