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1日,百度在其官方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北京的朋友们可在海淀、亦庄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京的全面开放,意味着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突破指日可待。5G、区块链等基础技术的更新迭代,为无人驾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区块链和物联网能够为无人驾驶提供道路感应反馈,5G则能保障信息的即时与准确,新基建的推进则推动了无人驾驶所需要的道路网络建设,在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试错与完善,终于让无人驾驶技术从科技研发走到了应用的阶段。
 
无人驾驶正是车联网的前哨站,无人驾驶以来,车联网自然也不远了。
 
无人驾驶建立的是一种车与道路之间的信息联系,车辆在行驶中可以通过传感器等实时获取道路信息,感应路况变化,做出智能化的行驶决策,这对于传统道路驾驶来说是一个质的突破。与之不同的是,车联网建立的则是一种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多元交通信息体系,车辆在行驶时不仅需要获取路况信息,还将与其他车辆建立实时信息传递,形成一个智能化的交通网络,这正是无人驾驶的最终愿景。
 
为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全面落地,应用场景建设亟待加强。
 
首先,是相关配套社会及市场监管制度建设。比如因自动驾驶导致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自动驾驶平台方的权责归属,以及自动驾驶道路的交通监管规则等等,这些都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必备制度基础。
 
而且,自动驾驶落地的背后,是庞大的汽车智能生态。如何规范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何更好的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如何设定明确的违规惩罚措施,这些对于整个汽车生态产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无人驾驶美好前景的重要保障。
 
这一点我们可以借鉴科技较为发达的美国的宝贵经验。早在2017年和2018年,美国就先后推出了自动驾驶AV2.0/3.0指南,之后又发布了AV4.0指南,指南中明确了自动驾驶的十大原则,用规章来借助市场的力量助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其他社会力量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为其国内的自动驾驶走向成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的潜力还有待激活。
 
汽车产业是我国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我们要充分借助自动驾驶的东风,建设基于该技术的智慧汽车生态。从上游的传感器、接收端口、车辆智能化模块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到中端的实车制造、组件安装,再到应用软件开发,行业安全测评服务等等。只有激活整个产业链才能够健全未来的无人驾驶交通体系,从而进一步的拓展应用场景。
 
相信随着科技的成熟和相关制度的健全,自动驾驶的适用范围将会越来越广,相关应用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笔者认为有些应用场景值得先行推进,比如高速公路。众所周知,长距离的无人驾驶需要较长的智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需要占用一定的社会空间,而高速公路无异于是道路状况更好,周边空间更大的良好地域,同时高速公路上的突发事件较之市区也更少,道路主体也只有汽车而没有行人,所以更容易也更适合作为无人驾驶长距离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
 
综上,窃以为,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全面开放,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基本成熟,已经到了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重要阶段,它能带动车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汽车生态体系,而为了让这个美好愿景实现,我们亟待完善应用场景建设,包括健全相关社会和市场监管制度,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系等等,也可以在高速公路等特定应用场景寻求更大的突破。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