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媒体报道称“多家快递公司封杀极兔快递”。对此,多家快递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快递公司忍无可忍之下的决定,因为极兔快递自身发展不力,长期“蹭网”搭便车,造成有的快递网点秩序混乱,服务标准不一,长此下去将影响快递流通的稳定。
 
极兔的做法的确违背商业伦理,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极兔用上千万的资金投入换得平均每票一元多的低价吸引客户,而因为进入市场时间短,缺少网点布局,就去蹭其他成熟快递公司的网点以保障业务的正常进行,这实际上是一种商业侵占行为,严重损害了其他快递企业的利益,这激起了行业的反对。
 
这时候大家会有疑问,低价难道不好吗,这对消费者不应该是一件好事吗?低价的确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然而,过分、不合理的低价反倒最后会让消费者蒙受损失。
 
就比如曾经红极一时的低价团,因为非常低的价格吸引了一大批游客,但是旅游体验敷衍,路途时间比游览时间长,有强制消费等严重影响了旅行体验,所以许多地区为了保护当地旅游的合理竞争发展,纷纷出台了旅游项目成本表以及最低限价,用以防止恶意的价格竞争。
 
同样,快递行业也是如此。过分低价的结果也会让消费者蒙受损失,同时使用其他快递公司网点、快递员“兼职”,服务效率及质量难以保证,如果出现如包裹丢弃、长时间延时、错发等问题扯皮,消费者权益很难保障。
 
在黑猫投诉网上,有关极兔快递的就有七百多条,其中包含“快递员态度恶劣”、“拖延不配送”等等,可见低价的结果是物流服务质量的下降。
 
企业在中国要遵守商业规则,竞争是好事,但无序的竞争,甚至涉嫌违法的不当竞争要不得,更不能挟持民意炒作,粉饰不正当商业行为。因此,我们应当呼吁快递行业的良性竞争,在遵守商业规则的前提下谋求企业自身的利益,实现物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快递行业本身已处于充分竞争阶段,相关企业有上百家,快递企业本身要寻求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竞争点、而不是通过不当、恶性竞争。比如即时快递已经成为传统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同城快递、当日达、一小时达等成为与电商同城买菜等新模式所匹配的新物流服务,不少新兴快递企业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谋求到新的发展。
 
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当行动起来。北京在2019年发布了快递价格行为规则,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其他地区有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出台一些关于快递业务、快递价格等有关服务质量的行为规则和标准,这有助于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另外,通过极兔快递可以发现,快递网点存在着一定的重复建设问题,所以,相关监管部门可以与行业自律部门合作,与企业进行沟通,形成一个有机的网点流动体系,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降低重复建设造成的成本浪费,这样既可以降低快递价格还能够保障服务质量。
 
综上,窃以为,极兔快递的做法是想在竞争激烈的物流行业中找到一条捷径,然而路却走偏了,不合理的低价不仅让消费者承受了损失,还让同行的利益受到了影响,并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只有企业、行业、监管部门都行动起来,建立行业商业规则,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才能实现快递行业在竞争中的健康长远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