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是一直以来的传统。然而,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因为疫情发生了改变:政府部门倡导“就地过年”,热门地区火车票、机票大量剩余。而在线上,浙江、上海、广东、河南等地出现了“淘宝式拜年”:过年不能回家,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年货,快递到亲友家中。
 
在河南的乡村,村长在大喇叭提醒村民们劝说孩子别回家,拜年“人不到礼到”。 在被称为广州“河南村”的棠下村,往年此时,这里的数万河南务工人员都在准备回家的行囊,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网上购买年货寄回家。不论是广州特色佛跳墙,还是过年的羊肉腊肉,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都能方便地买到,直接寄到老家。
 
淘宝式拜年成为新年俗,尤其在疫情下,成为传统拜年方式的有益补充。“淘宝式拜年”的兴起,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全国对疫情防控形成共识,从大城市的白领到乡村的农民,都积极响应和支持“就地过年”的倡导。二是国内消费者已形成了网购习惯。农村以及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了电商农村等“下沉”市场的渗透。三是政府部门鼓励和助推。商务部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发起了“网上年货节”,减少人员聚集;各地政府发放大礼包,鼓励市民“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通。四是电商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随着物流体系的成熟,“洋货进村,土货进城”变得更加便捷。
 
在这个新趋势下,因此而诞生的“无接触经济”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新衍生形态,并且规模与影响不断扩大。商务部最新数据表明, 2020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9%,我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面对年初疫情的冲击,以无接触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模式对于激发消费潜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零售业客流量显著下降,居民出行因疫情受限,而无接触经济通过线上平台,将消费者需求和生产者供给联系在一起,无接触外卖、无接触物流配送等等克服了客观的不利条件,保障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如今,海外疫情不断扩散,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相应的人员流动和基于面对面的市场交易都将再次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无接触经济在供给侧和消费侧再一次发挥重要作用。
 
从生产端来看,无接触经济模式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也给传统产业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以传统外贸制造业为例,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叠加国际关系变动风险影响了企业的进出口贸易,而无接触经济则给了这些企业一个出口转内销融入内循环建设的机会,充分释放了国内原外贸制造产业链的产能,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制造水平、具备较为完整产业生态的产业带。比如在双十一、双十二期间销量惊人的浙江诸暨袜子产业带等等。
 
从需求端来看,无接触经济成为调动市场活力,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工具。根据近期公布的2020年GDP数据可以发现,需求端的恢复速度慢于生产端,提振需求刺激消费仍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动作。无接触经济给了人们一个满足消费需求的渠道,结合目前平台提供的多种优惠,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购买和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无接触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无接触经济除了能够优化现有产业激发市场需求以外,还可以创造出许多新的产业。作为数字经济一部分,无接触经济对新基建相关科技研发、设备制造、服务完善具有引导作用,可以进一步丰富新基建相关产业链。同时,因为无接触经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络等平台完成人与人、人与物间经济活动,所以一些新兴服务业纷纷出现,包括远程医疗、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电子政务等等,并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综上,窃以为,今年流行的“淘宝式拜年”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而其背后的无接触经济模式将进一步通过平台串联供需,发挥产业带动和需求刺激作用。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