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飞猪平台数据显示,门票预订同比涨超420%,酒店预订同比涨超200%,租车量同比增长超10倍。



补偿性休假和报复性消费催生了五一旅游等市场的火爆。一直以来,市场内的消费需求只是因为疫情等客观因素而被限制了,并没有消失,当有合适的契机将会得到充分的释放。而且,之前笔者在评价清明假期消费时就曾指出,五一因为假期比较长,再加上疫苗接种等人群和范围不断扩大,综合火爆程度将会达到上半年的顶峰。

然而,如果我们冷静下来,客观的将今年五一的数据与疫情前2019的数据对比就会发现,虽然从全国国内出游人数上今年超越了2019年,但是在旅游收入对比方面,今年仍然没有达到2019年的高峰。而且,从增速方面来看,无论是从铁路日均客流量还是文娱产业收入,还是地区接待游客量,对比2019年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放缓。

可以说,今年五一已经成为疫情之后最火爆的假期,但是,此时言之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前为时尚早,消费的复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稳定的就业和持续可靠的收入是提振消费的核心动力,良好的消费环境和丰富的产品供给是消费复苏的重要条件。



笔者认为,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二季度消费的强心针,将支撑二季度消费数据一路走高,而其后劲也将成为经济长期稳重向好的重要支撑。二季度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全年的一个上扬转折点,前有清明假期,后有五一假期,而且,这种向好的趋势将延续到暑期以及后续的十一假期,进而贯穿全年。

长期而言,我国消费市场仍然处于一个持续复苏的通道,暂时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长势头,借着五一假期的契机,仍然需要在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充分利用好假日经济。从国际水平来看,我国人均工作时长远高于其他国家,因而我们应当加大对于法定假期的保护力度,确保人们的休息权得到保障,探索通过灵活休假等方式将碎片化的假期有机连接起来,给消费者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机会,发挥假日经济的消费促进作用。

其次,要进一步从促进就业,完善分配角度入手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只有保证居民就业,才能让消费者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进而才有能力去消费,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再就业培训,开展灵活就业等等。同时,在收入分配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提高工资性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重要性,扩充中等收入阶层群体等等。



而且,相关产业也要进一步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给消费者更丰富,更合适的消费渠道和途径。比如成都的成都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等景区创新性的打造体验式文旅新业态,借助数字技术结合服装、沉浸式演绎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超越传统旅游的高品质文旅体验,让消费者可以更切身的体验景点背后的历史文化风情,用真实、易感知的蜀风雅韵吸引游客。所以,五一期间的旅游盛况给各地的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也将成为文旅业转型升级,探索新业态的推动力。

综上,窃以为,五一假期的火爆充分体现了我国市场消费的实力,将会支撑经济持续复苏,稳重向好,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假日经济这一工具,从促进就业、完善分配,产业升级等角度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