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数字生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四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明确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腿走路”,为广东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谋划布局。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广东省此前便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要素流通、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明确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形成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推动“智慧广东”建设等多项重点任务,并对政府各部门、机构进行明确分工。从发展规模来看,2020年度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规模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意见》更加明确了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腿走路”。从规模来看,比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占据着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的19.1%;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比达80.9%。
 
作为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等传统产业的优势集群地,广州产业链较为完善,集聚效应明显,但仍面临劳动密集、中小型为主,且产业集群发展层次较低等发展困境。具体来看,广州省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均在70%以上。其中,占比最高的为批发和零售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经济同时伴随着效率低下、人员流动性大等瓶颈,同于掣肘于普遍较小的发展规模,导致广州省传统产业整体增加值较低的发展现状。
 
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打破传统产业发展困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方面,通过“上云”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实现业务流、人才流、资金流等的交互共享,打破地域空间限制,促进信息交互和数据沉淀,进而透过数据分析和应用从工艺设计、生产流程、经营管理、销售推广等各个环节进行更新升级,挖掘红利空间。另一方面,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支持下,也可加快创新基础和能力的推广和延伸,推动创新能力的产业化应用,从而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增值创造更加优渥的发展环境。
 
然而对于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传统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面临产业数字化发展意识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数字化转型服务配套缺失等问题。基于此,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生态圈,重点发展数字技术核心企业,形成核心企业、研发、金融服务等数字化发展要素的良性循环。其次,政府可通过专项补助、强化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供给、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等积极引导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迈开步子,让传统产业切实感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最后,建议注重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媒介即中介组织及技术。通过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信用等数字技术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风险识别、风险分散,为数字经济的多场景融合创造条件。
 
窃以为,数字经济丰富了传统商业模式,创造了大量新潮的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融合能够挖掘现有社会资源潜能,并为后续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能。传统产业可通过数字化克服空间障碍,丰富应用场景, 从工艺设计、生产流程、经营管理、销售推广等各个环节进行更新升级,挖掘红利空间,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