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发布的《西部电商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西部上淘宝开店的新创业者人数增幅首次超越其他地区,领跑全国;以淘宝村、镇为代表的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去年4省份实现“零突破”;反映在物流上,2年内,东西部地区包裹运送的平均时长缩短了16小时。
 
西部电商呈现出了可观的增长加速度,颇有“弯道超车”的态势,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从客观上来说,西部地区的市场空间巨大,是数字经济的一片蓝海。一直以来中东部地区是电商发展的高地,资源也都集中在这些地方,而西部地区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电商发展水平不及东部沿海地区。
 
过去,西部地区不少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存短板,限制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如今随着相关数字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为西部地区电商发展打开了通路。曾经的不包邮地区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物流枢纽,比如菜鸟的西北物流中心等等。在这些帮助下,西部地区逐步融入到电商网络之中。同时,地区基础设施水平、配套政策水平、产业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提升,也促使大量人才的回流,人才流失情况有所改善。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再是最优的工作选择,反而返乡电商创业成为新的潮流。
 
目前,西部电商的发展势头非常“喜人”,那么,这种“加速度”是否可持续,是否有机会在一些特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呢?
 
答案是肯定的。数字经济填补了地域“信息鸿沟”,原本存在的起跑线劣势正在慢慢消失。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西部电商的发展也非常有潜力,具体如下。
 
首先,是品牌。西部电商当前已经打造了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淘宝等电商平台也特别重视和帮扶西部品牌孵化。这是西部地区能够借助电商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的关键,也是未来长远发展的保障。比如西安的劲面堂、成都的付小姐等等,这些品牌依托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产品,配合适当的线上宣传策略,已经成为西部知名品牌,具有稳定的、颇具规模的消费者群体。
 
其次,很多西部地区的淘宝村、淘宝镇刚刚实现了“零”的突破,比如甘肃等地。从经济学上来讲,这还远远没有到边际报酬不变和递减的临界点,仍有巨大的边际报酬递增的空间。实际上,西部地区的产品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消费者也非常向往,借助电商平台大量特色鲜明的产品将涌入市场,新的品牌会层出不穷,未来一段时间内西部电商的“加速度”可能会更大。
 
而且,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效应正在慢慢释放,中央和各地政府对于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会更强,作用会更深入,方式也会更科学,这也为西部电商的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已经从原本的扶贫转变为“扶智”、“扶产业”等等,对西部地区基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方位帮助将会让西部电商发展走上快车道。加上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努力,一系列数字基建陆续落成,比如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等等,相应生态也会从无到有,逐步完善,这将会显著提升西部电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最后,随着物流站点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过去制约西部地区电商发展的不利因素只会越来越少,与发达地区的客观条件差距也会越来越小。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各区域发展都是具有其资源禀赋特征和比较优势的,西部地区只是因为客观因素的限制,其比较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今,当数字基建、平台渠道等客观条件的逐步完善,西部地区独有的产品竞争点和资源成本优势将会快速凸显。
 
综上,窃以为,《报告》呈现出了西部地区电商领域喜人、可观的增长势头,该势头不仅迅猛同样可持续,未来需要进一步从打造品牌,完善政策、提升基建水平等方面着手,释放西部电商的发展潜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