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外界对员工持股计划的争议,格力电器(000651.SZ)6月27日晚公告透露,将注销1亿股回购股份,提高股东投资回报。此前外界质疑,董明珠在本次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中,拟花8亿多元、以半价认购格力电器已回购股票,账面将一下子浮盈8亿多,是为明年退休做安排。格力电器高层回应,董明珠不考虑明年退休,即使退休也不会卖股票,会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负责。
 
从舆论关注焦点来看,大家都认同董明珠31年的贡献是远远超过8亿所谓浮盈的。核心在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担心董明珠明年退休,这是股价波动的根本原因所在。简而言之,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并不是8个亿的浮盈及3000万股的激励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实际上更多是担心董明珠是不是快要退休了。其实,我认为,董明珠个人并没有做好退休的准备,并不是要从格力电器下车了。
 
董明珠退休每每被人提起,主要是因为此前格力电器大股东是国资,董明珠要受到年龄硬约束,而与之对应的任正非则从没人提起他退休年龄。实际上,这还存在东西文化差异的问题,西方企业家年龄远远超过中国。从更广的诸如人类寿命延长、企业家生命周期等视角来看,董明珠仍处于企业家的“黄金年龄”,再为格力服务3-5年甚至更长时间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企业家生命周期是值得关照和讨论的话题,显然不能用60岁这一指标来衡量。
 
早在格力2018年的梦想盛宴上,董明珠就曾谈过换届退休的事情,她说虽然自己已经60多岁,但心仍然像25岁一样,还很年轻。可见从内心来说,董明珠并不认为年龄是阻碍自己继续掌舵格力的阻碍。当然,也不能仅仅从董明珠个人意愿来评价企业家的生命周期,我们应该从全球企业家年龄、人类群体寿命延长等角度来看待中国企业家的生命周期。
 
放眼国际,全球500强企业的CEO平均起始年龄在2004年为55岁;500强的24位女性CEO平均年龄56岁;日本日经指数公司CEO的平均年龄则为62岁。从个体来看,三星李健熙就是站岗到生命最后一刻,李嘉诚也活跃在岗位上,巴菲特说了多少年退休,但每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还照样出席,“奥马哈先知”还在感染着很多价值投资者;79岁高龄的拜登仍然可以就任美国总统,近70的施正荣还能重新出山拯救宏碁,柳传志当年也是65岁复出拯救于危难之际的联想。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六七十岁的年龄可能是一个经验丰富、体力充沛的事业黄金时期,而董明珠正处于这个阶段。
 
当下,国际上退休年龄都在延迟。日本知名家电零售商野岛日前宣布,员工即使年满原规定的65岁退休年限,如有意留任,就能以“一年一约”的方式进行续约,最长将持续聘任其至80岁。世界首富卡洛斯 斯利姆(Carlos Slim)日前建议称,各国都应将人们的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以促进经济发展。6月初,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穆沙(Robert Benmosche)曾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欧洲国家应该将退休年龄推迟至70或80岁。其实,中国退休年龄推迟也是箭在弦上了。
 
各国提升推升年龄,不只是减轻养老金支付压力,也是为了企业能够获得更加稳定的支持,尤其是制造业领域。很多制造业的产品比如芯片等高端制造业,一个团队研发以十年甚至数十年计算,如果没有持续的技术跟进,成果还没出来主导技术的专家就退休了。这不利于企业技术路线的长期稳定。这也和互联网企业35岁退休的情况不同。因为制造业是需要技术积累的行业。
 
实际上,中国此前国企定在60岁退休是有着诸多考量因素的,而且现在中国人的健康水平、体能、寿命都今非昔比。60岁退休年龄是在1978年制定的,据当年人口普查统计,我国人民平均寿命,男性为66.9岁,女性为69岁;2019年中国人平均寿命是77.3岁。显然,即便从生物学年龄,董明珠仍然有继续为格力服务的时间空间,毕竟董明珠更多是决策工作,而非体能消耗的重体力活。
 
当然,审视企业家生命周期的时候我们不能局限于格力。毕竟格力现在已经不是国企,董明珠可以不再受退休年龄的约束而继续带领格力创造辉煌,那么其他国企呢?一刀切式的退休限制是否也是对国企高层人力资源的浪费?对于国企高管的退休年龄限制,我们可以探索一种软性门槛,不反对企业对于“高龄”高管的返聘,积极尝试类似日本“一年一约”的灵活方式充分发挥这些难得的人才的能力和价值。
 
董明珠是否退休、何时退休,作为她本人及格力电器都会是一件极其谨慎的选择,受多种因素影响,但绝不能仅仅用传统的60岁作为一种锚定的坐标。这个对所有中国企业家都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