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携无人配送最新产品参展,除了4月刚刚落地的最新款无人配送车魔袋20,美团无人机也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并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签约,共同推动在金山区落地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
 
从无人配送车到无人机,美团和金山区在下一盘大棋。
 
从地面到低空,是平面城市网络向立体智能配送网络转型的重要一步。
 
表面上看,从无人配送车到无人机是配送工具的转变,是配送场景从地面到低空的转变,而实际上,这背后对应了一个综合自主飞行无人机、自主配送无人车协同、自动化机场和调度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与地面物流有机结合的网络。这意味着原本处于平面建设的城市网络将自此立体化,从平面点对点的服务转变为三维空间上的点地点服务,地面较为拥挤的道路资源等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是释放,广阔的天空也将在智慧化管理中得到充分的应用。
 
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
 
无人机的应用仅限于配送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无人机体系仅仅用于完成物流配送则大材小用了。无人机的出现为人工智能捕获数据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以一种低成本、更便捷、更无感的方式提高对地点、人群、周边环境的整体评估、设计、进度跟踪和报告。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将变得更加广泛,它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基于现有的数据而进行学习,而可以通过智慧化操作主动获取数据并进行自主分析处理,这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具有突破性的改变。
 
诸多如美团一样的企业和当地政府,均在探索如何将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和现实社会服务、生产等连接在一起,打造智慧城市生态,那么,智慧城市的关键是什么?
 
笔者认为,拥有感知能力,是智慧城市的首要特点。正如前文所说,如果无人机等元件仍然停留在依据已知数据进行反应,那么他们的感知仍然停留在人类的感知层面之上,仍然以人类的主观感知为前提。而当他们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自主捕获数据不断自主更新数据库和案例库,在此过程中进行学习,形成正反馈闭环,基于此的智慧城市生态才将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感知能力,这也是智慧化的一个飞跃。
 
其次,是可达的服务。服务是民众与城市之间建立连接的纽带,更可达、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是智慧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消费者是通过服务来与城市形成交互的,美团致力于打造的低空、地面协同物流配送网络正是为了缩短服务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感,让服务更可达、更便捷,心中的获得感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同时,以人为本是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这与人工智能是相一致的。
 
正如麻省理工学院温斯顿教授指出的,人工智能的目的是为了让计算机去做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因此,如何更好地替代人、解放人、服务人,是人工智能不断迭代升级的目标,这和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如出一辙。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赋予机器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让它更懂人,基于人工智能所建立的智慧城市也将更可感知民众的需求并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综上,窃以为,此次美团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亮相其无人机,并与金山区展开紧密的合作,这意味着一个立体的智慧城市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重要依托,未来城市将更贴近以人为本的宗旨,更有感知能力,更有服务能力,形成立体化、人性化、科技化的智慧城市生态。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