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从总体要求、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加强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就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意见。
 
我们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基层是与老百姓接触的第一班岗,是人民了解政府、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前沿。人民群众与政府的日常交道都是通过基层这个媒介,城市是居委会,农村是村委会,他们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老百姓问题的接受者、解决者。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它是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它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每一名群众的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而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在基层寻找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会矛盾得到了缓解、群众困难得到了处理。
 
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和治理能力的高低与否决定了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效果。包括老有所养等一系列惠民生的方针政策都需要通过基层来切实落到群众身上,让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此次《意见》对基层的应急工作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体现出我国及时的应急反应和完备的应急预案,在世界范围内最早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在应急状态下体现出的关键作用,其中,街道、乡村等都成为抗疫第一线,成为人民生命安全至关重要的一层保障。借助这个宝贵经验,为了应对之后不可预见的风险与冲击,我们应当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的完善与否,决定了我们应急反应的速度和效果。如果说上层政府和机构决定了应急工作的方向和科学性,那么基层就决定了应急工作的实现效果,较强的应急管理能力将进一步凸显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而要想提升基层在应急工作中的重要性,就必须要给他们一定的职权,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更有能力调动和引导群众。此次《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法赋予基层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这些权利将可以进一步强化基层在本区域管理工作中的参与权和建议权,也可以真正成为基层群众利益的代表,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除此以外,基层与其他政府不同,其背后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先进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也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理念的重要体现。我国的政体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事情人民说了算是我国相较于其他国家最大的特点与优势,而这一点最现实的体现就是居(村)民自治机制,集体领导集体选择,集体财产集体管理,基层政府和组织的核心就是要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服务群众,永远不能脱离群众。
 
综上,窃以为,基层是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前沿,是与老百姓接触的第一班岗,它不仅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反映了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服务的方针理念,更是带领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外部风险冲击,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的重要力量,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为群众谋幸福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