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7日晚间,一份长达8000字的匿名长文,将阿里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爆料长文中提到,7月27日,其被领导要求在KTV陪客户喝酒,被灌醉后遭客户猥亵,又被领导侵犯。事件发生后,受害者多次向公司更高管理者和HR寻求处理,得到的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敷衍、被欺骗"。即便8月9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公布了阶段性的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依然无法平息这场对阿里企业管理和文化的重新审视。
 
目前,该案尚在调查取证阶段,事件的真相有待警方去理清,因此,笔者还不能从案件本身去置喙。但是,正如当前公众所关注的酒桌文化,这一事件究竟如何结局,有一点是必须值得大家所关注的:互联网企业应当有怎样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企业为何落入传统企业“俗套”?
 
互联网企业本来应该是非常有活力的企业,崇尚一些理想化的目标。就像阿里于2004年提出的“六脉神剑”,将激情作为企业的六个价值观之一。员工将激情融入到工作中将会带来更多地创新思维,有更高的工作效率,这是整个企业的活力来源,而员工之所以能拥有激情,是需要一定的自我价值实现机会,员工只有切实的有获得感才能不断地投入新的激情。
 
这或许也应该是张勇提出的新六脉神剑,将员工放在客户之后第二位的原因。然而,要想实现这个愿景,一个公平、开放、平等的企业管理体系不可或缺。互联网企业本来应该是扁平结构,职能部门大多数以矩阵存在,企业中的员工可以自由的发起项目邀请,几个人可以灵活组建团队。这些都应该是互联网企业相比较其他传统企业的优势,也正因为此,才能赋予年轻员工更大的激情和更多的价值实现机会。
 
显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一些比较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落入传统企业的“俗套”。
 
这些企业有很多员工,管理半径非常大,引入了正规企业的层级体系,HR开始管理公司的互联网企业,原有鼓励员工激情和个性的文化与条目在现代管理体系中被生产线化,逐利的目标逐渐掩盖了员工个人价值实现的初衷,个人诉求和企业诉求渐行渐远。
 
所以,当我们再审视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就会发现,是阿里没有自己独有的文化和价值观吗?不,他有,而且实践证明是先进的,造成现在这个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其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并没有继续坚持这个文化和价值观,在逐利车轮的催促下,这驾马车已经逐步远离了那个个人价值实现的沃土。
 
互联网企业应当具有的“反服从”文化
 
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存在的企业文化问题,实际上不是某个互联网公司所独有的,而是他们逐步脱离了技术,转向了传统企业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他们发生的文化问题和互联网企业这个属性是没有关系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最不合理的企业文化,是用传统企业的那种模式去管理,想要在互联网内部宣扬狼性文化和服从机制,这是不符合互联网特性的,甚至违背了互联网本身开放性,共享性,平等性的原则。
 
因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企业是有自己先进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只是在现代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中逐步被遗忘了,这证明互联网企业需要的并不是一个从管理层推动的价值观与文化,而是一个从员工个人价值实现出发的企业文化,进而达成个人价值实现与企业价值实现的统一,这背后的逻辑是个人向技术与能力的靠拢,而不是向权利和世俗的靠拢,是坚持自己而不是顺应他人,简而言之,这便是互联网企业所应当具有的“反服从”。
 
这种向传统和世俗的反服从,这种向技术与能力的敬畏,才推动了互联网的繁荣。比如工程师文化,比如技术主导型以开放性为目标的企业文化,比如共创文化,理想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是企业确定总目标,员工在总目标框架下的更加自主的业务开拓。而不是和普通企业一样,去构筑关系网,通过酒会等去拓展各类业务。互联网有其本身的优势,互联网很广阔,有无限的货架和无限的用户,而串联起这些用户和服务的不是传统交际构筑的关系网,而是技术与能力的对接。所以,当一家互联网企业开始步入关系户、拉业务的阶段,其本身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属性的企业,更别提员工的激情与企业的活力了。
 
现在的年轻人,互联网企业的员工也更加具有“反服从”的特质,从发展逻辑角度来看,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好事。就像此次事件激起了阿里6000员工倡议建立职场反性骚扰制度,这表面上看起来是员工对管理层的抗争,实际上这是员工的“反服从”属性在帮助阿里拨乱反正,这对于即将掉入传统企业管理怪圈的阿里来说是救命的绳子。
 
互联网企业须崇尚科技,而不是活的像个工厂流水线
 
阿里希望活102年,面对科技的快速迭代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只有鼓励员工的“反服从”,从传统企业管理跳出来重新回到互联网企业应有的扁平、公平、高效管理模式中,才能让员工重新获得激情,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很多传统企业由于在传统企业文化中无法摆脱而苦恼,而很多互联网公司在进入规模化之后,没有找到适合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模式,大量的人员加入,使得他们开始转变做法,向传统企业去学习管理。实际上互联网企业应该保持其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特性。企业内部就是一个小社会,可以在企业内部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营销,要崇尚技术,轻视营销。要看到互联网企业最终应该依赖技术解决问题,而不是销售驱动。要活得像个科技公司,而不要活得像个工厂流水线。
 
最后,我们再次回到开头的问题,互联网企业需要怎样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窃以为,他们在一开始取得快速发展的时候就拥有了正确和先进的价值观,现在需要匹配相应的互联网企业管理模式回归最初的本心,将价值观坚持下去,并且鼓励和支持员工的“反服从”,这才是适合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