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与之相伴的是各种励志与鸡汤言论,媒体博眼球的方式总是令人叹为观止。从一名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固然有难度,但还没有到如范进中举一般,并且,媒体在宣扬励志的同时却没有说明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的途径,实际上,获得基金从业资格除了考试还有认证的方式。
 
2016年5月13日,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公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九)》(以下简称“备案解答”),其中说明了符合哪些条件的私募基金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资格认定委员会认定的方式,获取基金从业资格。
 
一、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含创业投资)6年及以上,且参与并成功退出至少两个项目;二、担任过上市公司或实收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大中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且从业12年及以上;三、从事经济社会管理工作12年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四、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教学研究12年及以上,并获得教授或研究员职称的。
 
因此,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更应受到关注的是原因而非过程。
 
创投真的香吗?
 
互联网可得数据显示,娃哈哈尽管此前未直接参与VC(风险投资),但以LP(有限合伙人)身份已涉足创投圈已久。娃哈哈创投曾在2016-2017年间多次参与创投等方面的投资,成为丰川资本、高瓴、国药中金的LP,投资涉足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领域。而此次的改变是变更了经营范围,也就是投资范围有所扩大,比如可以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不仅仅是娃哈哈,其他很多企业也都选择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进军创投,比如绝味食品,8月5日,绝味食品牵头成立了一支新基金——四川成都新津肆壹伍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而这其中,还有大家熟悉的食品企业—恰恰。
 
当然,除了消费行业,互联网、制造业、医美等等行业也都有众多企业参与到创投当中,那么创投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引得诸多行业巨头纷纷入局。除此之外,这些“门外汉”参与到金融市场当中是一种羊群效应呢还是真的有利可图呢?
 
这个答案并不明晰,但就创投行业来讲,近些年的情况是,中国的创投似乎正在经历一个蝉伏蜕变的时期。本世纪初的十几年,那个群雄逐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粗放型创投将渐渐转型,创投行业开始淡化资本,重视增值服务,相应的,从业人员工作也会愈发困难,技术性要求也会不断提高。
 
那么在这种看似艰难的时期,为什么还有诸多企业参与呢,我想此处可以借用学界的名词:“同伴效应”。“同伴效应”主要指经济主体在决策时受其所在群体内其他行为主体的影响,从而表现出与群体成员一致的行为倾向。
 
传统经济学讲的企业财务和金融理论都将企业看成一个独立个体,即使在博弈论的体系中,对于同伴企业在财务、金融决策上的关注都并不充分。随着社会学研究开始重视群体性模仿现象,经济和金融学领域的学者们开始重视行为方式的研究,而其中对于同伴效应的研究就是一个例子。因此,从现实来看,行业进军创投一个学界的解释是同伴效应。
 
不过,笔者对于国内创投行业百花齐放的情况是持鼓励态度的。创投的发展实际上也促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在物质的鼓励下,双创才真正能够成为可能,当前的市场上,缺的绝不是资金,而恰恰是有新意、有价值的想法,而只有当市场上有足够多的投资者去分辨、去甄别那些五颜六色的想法,才能最大可能的提高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而信息正是这个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
 
相应的,有理由相信这些在行业深耕数十年的企业也具备“慧眼”,去识别市场上的“后起之秀”。
 
创投之于娃哈哈
 
回到娃哈哈,在同伴效应的解释下,实体企业进军创投将有迹可循,但这同样让我们联想到今年来的一个热词—“脱实向虚”,脱实向虚顾名思义就是重视虚拟经济,忽视实体经济,集中表现在非金融企业热衷金融资产投资,而忽视主体实业。关于“脱实向虚”的社会舆论并不好,但他又是当前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普遍现象?不过,娃哈哈“脱实向虚”的行为也让我们有机会去思考娃哈哈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娃哈哈“公主”宗馥莉在一次采访中被问道,宗庆后对于娃哈哈意味着什么?她说离了宗庆后的娃哈哈什么都不是,这虽然体现了宗庆后在娃哈哈这个集团当中的地位,但也反映出了娃哈哈在管理体制、决策体制上的僵化,整个集团都依赖这宗庆后一个人的大脑。这也是为什么成立了创投,还需要宗庆后去拿到这个资格证,离了他,可能创投也难成气候。
 
宗庆后194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家中兄妹5人,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完成了初中学业后便开始辗转打工。1987年,宗庆后开始创业,蹬过三轮车卖冰棍,也给别人加工过保健口服液,1988年,宗庆后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自己着手生产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仅仅3年,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产值便突破亿元大关。1996年,宗庆后做起来瓶装水的生意,娃哈哈纯净水诞生。随后,娃哈哈又相继推出了营养快线等饮品品牌,成为陪伴许多80后、90后成长的时代记忆。凭着多元化的产品线,宗庆后一度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饮料大王”,还多次问鼎中国首富。
 
而娃哈哈的成长,可以说是宗庆后一个人的成功,所以创投对于娃哈哈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他反而使得宗庆后对于娃哈哈的意义再次得到了凸显。而这或许也是娃哈哈转型的最大阻碍。
 
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代表新时代的进步,饱含旧时代的眼泪
 
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是从营销上来看传统企业转型困局的,但其实他背后是新时代消费者对于产品需求的改变。对一个产品而言,它具有多种属性,拿AD钙奶来说,他首先是饮品,其次是娃哈哈的王牌产品,再次可能含有某些营养元素。当市场上物质匮乏,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的时候,消费者购买的AD钙奶会将其当作一种有营养的饮品,而当市场上开始出现类似元气森林、茶Π等新潮饮品,居民收入水平也有极大进步的情况下,AD钙奶便更多时候被看作是一种儿时的回忆。这种改变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商品属性认知的改变,从关注饮品属性到关注品牌属性和营养属性。对多数人来说,娃哈哈的营养在哪里呢?即便他真的有营养,但都喝饮料了,为什么不选择“快乐水”,而选择AD钙呢?
 
笔者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很难有产品像可乐这般经久不衰,可能真的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所说,“在整个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升级的年代,企业做的事情能不能匹配消费者的思维和新生代消费者的行为,解决他们的痛点是很关键的点”。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企业对于消费者的研究和反馈在产品上的研发。
 
这么来看,或许去市场上找那些有能力做食品研发的企业真的更容易些吧。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