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手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陈勇如是说。作为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乡村促共富论坛10月16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与会专家共探数字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制定的重大国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无疑,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乡村正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所探索出的道路。

当前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进一步落实数字乡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央网信办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了6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和5万个4G基站建设,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双双超过98%,农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39亿户。良好的通讯设施、高效的互联网络为进一步的乡村数字化建设打好了基础。

立足生产,以人为本,是建设数字乡村需要秉承的根本理念。

农业生产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方面。

数字乡村中的农业生产数字化包括:种植业的数字化,建立省级农情调度会商系统,实现即时高效的基础监测数据传输共享,强化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系统等等;畜牧业数字化,打通畜牧业各产业链环节,完善直连直报系统,在信息可溯源的基础上做到智能管理,促进产业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等等;还有农机设备数字化、渔业数字化等等。数字乡村对于农业的数字化改革就是用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提高产业链韧性和生产效率,将农民从基础性的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

“三农”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人,数字乡村的建设同样也需要以人为本。在完成全面脱贫的历史使命之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复贫,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接下来我们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乡村是我国治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借助大数据等科技的帮助,让互联网+政务平台延伸到村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办理,提升切实与民生相关的事务的办事效率,包括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企盼,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而且,要借助数字乡村,拉长帮扶工作的周期,突破客观因素限制,落实网络扶贫等工作。扶贫工作绝不是“一锤子买卖”,通过数字化平台及时反馈脱贫地区人们的就业情况、生产情况,积极探索用网络手段来进一步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比如借助农村电商方式帮助群众增收、借助网络扶智工作提高群众受教育水平,强化就业技能等等

同时,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农村是劳动力、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的聚集地,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对于激活要素市场活力,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采取建设数字化的就业平台,将农村的劳动力供给和周边地区企业的需求串联起来,降低摩擦性失业,还有完善数字化的土地流转平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等方式来调动生产要素。

综上,窃以为,建设数字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道路,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秉承立足生产,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资源配置等角度入手,实现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