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和林

据工信部22日消息,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强信贷支持。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金融机构深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改进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模型,持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发挥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作用,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增强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融资能力。 深化银担合作,持续完善银行、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数字技术拓宽信贷服务的边界和范围

数字技术可以拓宽信贷服务的边界和范围,提高信贷服务的准确度和深度。

一直以来限制信贷服务的边界和范围的关键因素就是信息,信息的可达性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信贷服务的可达性以及背后的风险水平,而且信贷的规模也都是基于企业的信息来确定的。

从信息经济学角度来看,信贷服务的需求方——企业和信贷服务的提供方——银行是存在利益追求差异的,而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会出现类似委托代理问题,进而出现逆向选择,降低资金的配置效率。而数字技术则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促进了信息的流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缩短了信息传递的时滞,这能够引导一个激励相容机制的形成,将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与企业对于自身业绩的提升结合在一起,从而和银行的需求更契合,提高信贷服务的质量。而且这种信息的流通也为针对不同个体,同一个体的不同生命时期的多样化资金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也创造了条件,更好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数字技术可建立更高效的信任机制

因此,笔者认为,应用数字技术对于我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以建立一个更高效更客观的信任机制,增强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任度,为信用社会夯实根基。这种信任机制实际上是基于技术信任,技术信任的关键其实也是在于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企业内部管理数据接入到管理系统当中,并对接银行,让银行监控企业运营,或者是银行接入企业运营数据当中,可以实时监控企业的数据状况,银行还可以监控企业存货,也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将应收账款转为不可篡改的凭证,这从信息互通的角度提高了信任水平,为进一步提供信贷服务创造了基础。

另外,数字技术也让无形资产也可以作为抵押物,调动闲置资源,进而提供信贷服务。比如银行可以探索通过数字资产确权的方式,将一些合法的虚拟资产纳入到可抵押物品范围,通过标示虚拟凭证,防伪等方式衡量企业的无形抵押物,提高企业授信水平,从而拓宽信贷服务的渠道。

而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数字技术的出现从信息披露角度会从正面进一步促使企业专注正当的生产经营行为。

在传统经济模式中,正因为信息不对称,才造成了逆向选择的问题,企业和银行的利益追求差异使得企业会进行隐瞒信息等行为进而获取超出还款能力的信贷服务,这反过来也降低了银行提供信贷服务的积极性。而数字技术明显提高了信息披露的水平,这让企业的利益目标和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激励相容,促使企业在企业内部基于数字技术建立现金管理、存货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水平,从而获取更多地信贷支持,这也能够正反馈作用于银行本身。

另一方面,从信贷服务执行的角度来看,数字技术可以加强银行自身的效率,银行可以实现数字精准风控,可以更快地完成贷款审核,资金也可以更加便捷的划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现金流规模的限制,贷款资金的真正到位才是企业下一步生产经营策略执行的开始,缩短信贷服务的时延能够降低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有助于保障企业策略执行的连贯性,抓住转瞬即逝的商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数字技术也为第三方投融资服务的转型创造了条件。一直以来,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导,而直接融资则因为信息获取等多重客观因素的限制发展较为滞后。直接融资的发展能够进一步调动社会广泛资源,串联资金供需两端。而数字技术的出现则为一个对接供需双方的第三方投融资服务平台提供了可能。这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转型升级,更多的投资人、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将会被纳入进来,不同的资金来源和盈利需求可以更好的与企业多元化、差异化的资金需求形成对接,更好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综上,窃以为,《通知》的出台明确了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性,并且强调了数字技术在其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未来我们应当从技术信任、无形抵押,资本市场转型等方面深入运用数字技术,提升资本市场效率,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强的资金支持。(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